金融情报局网

环球观热点:【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水光互补发挥资源优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22 07:10:43 来源:经济日报


【资料图】

在贵州省北盘江流域,蓝天白云下,一座座水电站巍峨屹立,一排排湛蓝的光伏板映着阳光绵延,远处的输电线路塔身影细长。这是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北盘江流域初步建成的流域梯级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

“几年前,黔源电力还是靠天吃饭的纯水电单一产业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弱。”黔源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涛说。面对这一情况,公司发挥纯清洁能源上市公司优势,提出了建设以水电为基础的国际一流“零碳”综合能源上市公司愿景目标。

2020年,黔源电力在北盘江流域成功竞配光照—岗坪、马马崖—永新、董箐—镇良三个光伏电站。仅用73天建成电压等级最高的岗坪、镇良光伏升压站,122天实现全国同规模难度最大山地光伏并网发电。2021年,在北盘江流域初步建成流域梯级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形成了“晴天雨天都是好天”的水光互补优势局面。

“水光共聚,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北盘江现有资源优势是新课题。”罗涛表示,黔源电力立足水电为基础的实际,将水电精益调度作为提质增效的首要任务,加大协调力度,争取调度支持,最大化实现节水增发,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持续做好精益调度,今年上半年,公司耗水率改善率3.04%,同比提高4.87个百分点,优化增发电量达2.9亿千瓦时。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黔源电力完成发电量53.72亿千瓦时,实现利润总额6.53亿元,净利润5.72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电量过半、利润翻番”。

罗涛认为,国有企业既要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还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黔源电力将乡村振兴融入公司发展战略,通过发展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6月,在结对帮扶的晴隆县光照镇规模村建成贵州省第一家建在村委会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让群众感受到光伏产业带来的实惠。公司还先后捐赠700余万元,通过产业帮扶、项目发展帮扶、教育帮扶、消费帮扶等,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此外,为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黔源电力在光照电站建成年产76万尾、贵州规模最大的北盘江鱼类增殖放流站。自2009年开展增殖放流以来,累计放流珍稀鱼苗突破1000万尾,不断改善河流水域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及水生态安全,有效保护了流域生态。 (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关键词: 黔源电力 上市公司 抗风险能力 产业结构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