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今亮点!安徽银保监局局长周家龙:这十年保险深度上升至3.6% 保险密度上升至每人2510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22 15:57: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资料图片)

中国网财经9月22日讯(记者 郭伟莹)今日,第29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第16场)在北京召开。

安徽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家龙表示,这十年,安徽国民生产总值跃升至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式发展。安徽银保监局着力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突破7万亿元,贷款余额达6.5万亿元,分别增长了2.1倍、2.9倍,年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2.5个百分点。保险深度由2.6%上升至3.6%,保险密度由每人759元上升至2510元。

这十年,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助力安徽跨越发展,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近1万亿元,占全省省外资金近6成。安徽银保监局聚焦金融总量供给,联合长三角地区银保监局出台了《长三角地区跨省(市)协同授信指引》,鼓励发展“长三贷”信贷模式,推动金融服务“同城化”。与上海共同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试点,已为近120家链属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200多亿元。

这十年,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在发展战略中着重支持安徽创新发展,创新是安徽的最大优势,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安徽银保监局加强引领,支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已成为安徽银行保险机构自觉的战略选择。近两年,全省新设2家总行级科创金融中心,其中工商银行合肥科创中心在工行系统科创中心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一。全省科技企业贷款翻了一番,科技保险保障金额增长了1.2倍,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长2.4倍。

这十年,安徽银行保险业在“双循环”格局中服务安徽筑牢制造业根基。安徽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安徽银保监局出台了《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力支持安徽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壮大。近两年,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40%,增速是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的2.6倍。

这十年,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在以民为本的实践中坚守人民立场。大病保险实现了全省覆盖,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打造了200余项特色服务产品,联合推进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开展金融服务“五进”活动。近两年,小微企业户数大幅增长,贷款余额增长40%,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提升。

关键词: 发展战略 科创中心 工业增加值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