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创维电器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低毛利率受监管关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0-10 08:59:18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在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9个月后,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维电器”)撤回该申请。

公开信息显示,深交所于2021年12月31日受理创维电器的创业板上市申请。2022年3月18日,创维电器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而至2022年3月31日,创维电器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深交所中止了其发行上市审核。同年5月17日,创维电器主动申请中止审核情形已消除,且已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深交所恢复了其发行上市审核的流程。

关于此次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一事,记者致电创维电器询问原因,工作人员回复称尚不清楚撤回原因。

低毛利率受监管关注

创维电器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形成自主品牌与ODM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

其9月2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创维电器2019年至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85亿元、37.39亿元、40.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1.48亿元、1.24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96%、13.19%及11.74%。

创维电器近年来的低毛利率受到监管关注。深交所在8月26日更新的关于创维电器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意见显示,深交所要求创维电器“结合公司高收入、低毛利率,同行业可比公司多为主板上市公司的特点,进一步分析论证发行人是否符合创业板创新性要求”,创维电器对此回复称,“相比同行业龙头企业,发行人仍处于成长期,营收规模尚小,在冰洗领域的品牌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冰洗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实施差异化的定价策略当前阶段以低毛利率迅速扩大市场的策略符合公司发展策略和市场现状。”

此外,创维电器还指出,毛利率相对较低,与其ODM/OEM业务模式收入占比较高有关。创维电器招股书显示,ODM模式,是指公司按照客户的订单要求进行设计研发、生产,由客户对产成品进行验收,并以客户的品牌实现最终销售。OEM模式,是指公司按照客户的订单要求进行生产,但不负责设计研发工作。

近年来,创维电器的业务中心逐渐向ODM/OEM业务模式倾斜。招股书信息显示,其ODM/OEM业务收入占比在2019年至2021年间分别为49.53%、56.18%、58.22%。

目前,创维电器ODM业务的客户为小米、国美、倍科电器等。据了解,小米是其第一大客户,2021年,创维电器对小米的销售收入约5.36亿元,占2021年销售总额的13.4%。

对于如何解决低毛利率的问题,创维电器在上述回复意见中指出,随着公司市场占有率及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其已采取相关手段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及盈利能力,通过合理的定价策略提升市场占有率,不断进行产品升级迭代及渠道培育建设,逐步缩小与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差异。

关键词: 创维电器 创维电器撤回上市申请 深交所官网 创维电器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