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医药板块股价飙升 谈判药物后续迎来利好消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0-17 09:32:23 来源:广州日报

医药板块股价飙升,谈判药物后续迎来利好消息。日前,国家医保局官网连续公开80项对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答复。其中,不少答复意见释放了利好信息,体现了国家医保局进一步支持创新药发展的态度,也由此引发市场积极反应。

14日,医药、医疗保健板块全线爆发,迪瑞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涨停,复星医药、片仔癀、同仁堂、华东医药、广誉远等均涨超4%。

国家医保局明确表示,要对新增适应症的药品谈判进行“简易续约”。

国家医保局表示:“特别需要说明的是,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谈判药品续约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将新增适应症纳入简易续约考虑范围,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这与您的建议思路基本一致”。

在业界观点看来,这或意味今年医保谈判之中,部分新增适应症的创新药可能不用重新谈判,而是通过“简易续约”规则直接纳入医保。当前,国家谈判药品续约方式主要有纳入常规目录管理、简易续约和重新谈判三种。在考虑医保基金实际支出与支出预算比值基础上,纳入常规目录管理的药品主要考虑其是否为独家药品、简易续约主要考虑产品市场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而重新谈判的药品则是不符合前述两项标准的药品。

据悉,如果今年所有新增适应症的产品都能依靠简易续约进医保,或能减少药企降价压力。

依据国家医保局此前公开的药品目录,国产PD-1产品中,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各自分别有新适应症。此外荣昌生物的ADC药物(指抗体偶联药物)维迪西妥单抗今年均申报新增适应症。

中航证券指出,目前医药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位置,医药板块估值(TTM为23倍)和持仓(22Q2剔除主动医药基金占比6.94%)均处于历史底部。行业基本面整体依旧稳健,短期内低估值的板块及其前期跌幅较大的优质个股有望迎来结构性的估值修复行情。同时,业绩确定性强、创新能力突出的相关板块及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得到市场关注。

关键词: 医药板块 医药板块股价 国家医保局 创新药发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