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球今日报丨寒气传导 苹果也要“冻招”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04 08:19:34 来源:北京商报

为迎接可能的经济下行,苹果已冻结几乎所有的招聘,直至本财年结束。当地时间11月2日,据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三位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已经暂停了几乎所有部门的职位招聘工作。消息人士称,各部门的员工都被告知,在2023年9月财年结束前,公司都不会招收正式的新员工。


【资料图】

报道指出,其中一位对苹果公司内部非常熟悉的人士称,这家科技巨头已经不准备为员工增加预算,意味着公司已经进入了招聘“冻结”状态。据了解,此次苹果裁撤招聘人员的范围不仅在美国本土,新加坡的招聘人员也有受到影响。

对于冻结招聘的报道,苹果在回复媒体的声明中表示,“苹果仍在继续招聘员工,但考虑到目前的经济环境,公司在某些业务领域采取了非常谨慎的做法”。

事实上,近几个月以来,苹果一直对招聘计划有所控制。媒体此前报道称,苹果已经解雇了大约100名负责招聘业务的合同员工,目的是放缓招聘,削减开支。此外,在苹果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CEO库克就表示过,苹果将更加“慎重”地控制支出。

对苹果而言,裁员举动并不多见,但苹果并非单一个案。在宏观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科技巨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缩减开支、放缓招聘。

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在7月告诉员工,公司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放缓招聘步伐”。微软也在7月表示将裁减少量员工,重新调整了业务部门和角色。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则对员工表示,公司已将今年工程师招聘数量至少削减30%,全体员工要为今年经济形势做好准备。

而对苹果来说,寒意不仅仅在招聘放缓,业绩中也有所体现。北京时间10月28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202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当季财报显示,苹果第三季度总营收901.5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207.2亿美元,同比微增1%。

尽管iPhone营收增速创了新高,但受限于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版本的市场遇冷,苹果当季财报中的iPhone和服务营收均未能达到华尔街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服务业务在本季度增长率略低于5%,与上一季度的12%相比,创最低单季增幅。在2022财年,苹果服务业的增长率略高于14%,达到781.3亿美元,低于2021财年16%的年增长率,远低于2020年27%的服务业增长率。

为提升盈利能力,苹果除了缩减开支、放缓招聘外,也在服务上进行了调整改进。继9月宣布对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内购价格上调后,10月又上调了音乐和Apple TV+服务的价格。

此外,广告也是苹果新的发力点。10月25日,苹果公司宣布扩大其应用程序商店的广告投放位规模,包括在“今日”(Today)标签和产品页上的广告投放位。彭博社表示,苹果希望在未来获得目前两倍的广告收入,至少达到每年 100 亿美元。

但新增广告展示位通知发布后,引起业界的广泛争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表示,苹果最新宣布的“对社交媒体广告抽成30%”确实有些过高。

此前,Meta也曾批评苹果30%的开发商抽成比例。扎克伯格表示:“为了帮助更多开发者通过我们的平台谋生,我们将在2023年之前继续免费为开发者提供付费在线活动、粉丝订阅、徽章以及独立新闻产品。当我们引入收入抽成规则时,也将低于苹果和其他公司的30%。”

有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方在没有足够付费意愿添置广告的情况下,面对可能被占领的广告位及用户流失的局面,还是要自掏腰包进行购买。同样,这一隐性强制购买行为,引发了对苹果垄断地位的再次讨论。

今年以来,各地区对苹果垄断的行为都爆发出激烈的反抗。年初,印度对苹果开启大规模的反垄断调查。3月30日,据相关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在荷兰遭遇集体诉讼,该公司App Store被指控滥用30%佣金的垄断地位。随后俄罗斯、巴西、韩国等国也对苹果服务进行针对性的调查。

关键词: 广告投放 首席执行官 北京时间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