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消息!首部血液学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公映 近20位中国血液学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讲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07 19:04: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1月7日讯(记者 杜丁)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全国首部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创新攻坚——中国血液学发展史》正式公映。

该纪录片聚焦血液肿瘤、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多种血液疾病研究,详实记录了中国血液学四十年来的创新发展历程,由近20位中国血液学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讲述。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接轨世界到勇立潮头,中国血液学科的建设凝结了几代血液学研究者的心血。”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表示,经过四十年来的耕耘和探索,我国血液学在研究和诊疗方面不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希望这部纪录片通过系统地回顾中国血液学的发展历程,致敬血液先驱,镌刻学科荣誉,将希望的火种一代又一代地传递下去,全面推动中国血液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柳莺表示,在我国血液学的长期发展过程中,留存了很多历史资料及人文事迹,弥足珍贵,能够将血液学先辈的奋斗历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年轻医生了解这份历史,为中国血液学的人文建设增砖添瓦。

血液病是指各类原发于造血系统和主要累及造血系统的疾病。在中国,血液病、尤其是恶性血液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且多为难治性疾病,已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一大挑战。中国对血液学的研究起步相对其他国家较晚,直到1957年,由邓家栋任首任所长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及血液学研究所成立,中国的血液学研究此后才正式步入正轨。

“参与拍摄这部纪录片并且见证它的发布,我最大的感受是苦尽甘来和未来可期。在血液领域,多年来我们在继承前辈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前期奠定的坚实基础,未来中国血液学的研究必然会更加顺利。”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表示。

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维莅教授表示,血液学是现代生物技术主要的应用领域和学科交叉领域,是一门面向未来的学科,当今的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前沿科技均是在血液病的诊疗中最早开展的,因此,血液学未来的发展也一定离不开创新。“同时,科研的创新不能脱离临床所需,未来我们要做到融会贯通,不断攻克血液病的难题,在更为前沿的技术领域抢占‘制高点’。”

该纪录片由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武田中国联合策划。

关键词: 中华医学会 造血系统 发展历程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