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供暖清洁能源唱主角 城镇地区基本实现清洁供热-全球快看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14 08:13:14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气温降低,北方城市陆续进入“羽绒服模式”。11月13日,北京提前两日启动2022-2023年采暖季居民供暖,全市3557座居民供热锅炉房正式供热。需要指出的是,截至目前,北京城镇地区已基本实现了清洁能源供热。同时,北方多地也正在探索不同模式的“绿色”供热模式。专家表示,在“双碳”转型目标下,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将陆续“上岗”。在新技术的支撑下,供热中的化石燃料消耗和废气排放将持续减少,“绿色”供热将在更多地区实现全覆盖。

城镇地区基本实现清洁供热


(资料图)

清洁能源在北京供暖中正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据统计,2022-2023年采暖季北京市城镇地区供热面积预计达到9.33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6.57亿平方米,城镇地区基本实现清洁供热。

来自北京市发改委的消息显示,近日,北京市将再有10个可再生能源供暖项目陆续“上岗”。项目建成后,新增可再生能源供热面积约28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全市地热及热泵供暖面积将达到4000万平方米(不含空气源热泵)。

可再生能源供暖项目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据测算,这10个项目每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量3.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609.26吨。

“目前北方地区清洁能源供暖主要采用天然气供暖,还包括煤改电、空气能热泵、地热等多种方式,满足城市、乡村不同家庭的供暖需要。”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介绍说,“无论是煤改电还是天然气,都需要在考虑环保的前提下,平衡好环保账和经济账,采取具有一定经济性且更清洁的供暖方式进行供暖。”

政策加码“划红线”

为推动清洁能源供热,北京市近年来已从政策层面有所动作。以今年为例,今年2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22年版)》,此次修订将原禁止新增燃煤火力发电、燃气热电联产调整为禁止新增火力发电、热电联产(保障城市应急备用、调峰和基本运行除外)。

再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供热发展建设规划》来看,其中也明确提出,北京市将创建绿色供热体系。加强城镇地区,特别是首都功能核心区的燃油锅炉清洁改造;探索热源绿色发展模式,积极发展再生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等新型供热方式;不再新建独立燃气供热系统。

到“十四五”末,北京市城镇地区基本实现清洁能源供热,供热结构不断优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耦合供热比例达到10%;农村地区深入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基本实现清洁供热。

为“绿”“挤空间”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在“绿色”供热上,北京还在不断“挤空间”。北京正大力开展的智慧供热项目改造就是典型案例。

2022年,北京热力集团选取了2082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进行分层次智慧供热改造,涉及锅炉房6座,换热站共182座。涉及9个区,项目完成后预期每年节约燃气770万标立方,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万吨。

在智慧供热改造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丰台区京铁家园项目改造后,整个供热系统采用“质+量”并调的智能化调控策略,热源侧运行调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改造后的锅炉房运行气耗相较于改造前,节约气耗约4.55%。实施完锅炉群控改造后,整站运行气耗可进一步降低,预计降幅约7%。

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供热生产部经理王嘉明介绍,北京热力集团加强了智能供热自动测温远传设备推广,目前已安装11万余户室温自动采集装置。通过室温采集的自动化,结合居民所在小区的供热系统参数,运用大数据计算,实现了供热系统的自动调节。

各地探路“绿”模式

事实上,在“双碳”转型下,各北方地区也在因地制宜进行不同尝试。在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电投所属电厂的29台机组近日完成了供热改造,成为热电联产机组,供热能力增加4700万平方米,改造后供热能力达到9200万平方米,满足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区域全部供热负荷的需求。

什么是热电联产?它是利用热机或发电站同时产生电力和有用的热量,以达到能量最大化利用的目的。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晓宇表示,热电联产最主要的特点是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增加电力供应等综合效益。

有专家预计,到今年底,我国全口径火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3亿千瓦,其中,热电联产装机将达到6亿千瓦。

在天津,一种太阳能光热联合供热的新技术──“太阳能集热+光伏+PV/T+相变蓄热”技术也正在采暖中得到应用——这也是首个太阳能供热制冷综合利用项目。这套创新技术不仅利用了太阳能中的光伏,更结合热能,通过智能化自动监控系统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资源,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和废气排放。

据测算,在满足达标供热基础上,通过应用该建筑用能系统,预计全年可减少使用82吨标煤,折合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为213吨、697公斤、607公斤。

关键词: 热电联产 基本实现 万平方米 可再生能源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