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129只基金等待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按下“加速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22 09: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国际金融报

此次证监会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中,共包含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基金。业内认为,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与壮大将加速居民财富入市,未来有望年均贡献2400亿元股市增量资金。


【资料图】

个人养老金制度稳步推进,继各基金公司踊跃增设Y份额后,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已经落地。

截至11月18日,共有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40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129只基金进入了首批个人养老基金名录。

个人养老基金销售机构方面,则入选了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16家银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等14家证券公司,天天基金、盈米基金等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业内认为,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与壮大将加速居民财富入市,未来有望年均贡献2400亿元股市增量资金。养老金的壮大与权益资产的增配也将加速A股的机构化进程,将进一步推升股市定价合理化水平。

129只基金入围

11月1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个人养老基金名录》和《个人养老基金销售机构名录》,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落地。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中指出,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由中国证监会确定,每季度通过中国证监会网站、基金业协会网站、基金行业平台等向社会发布。

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需满足以下条件: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运作合规稳健且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

截至11月18日,共有40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129只基金进入了首批个人养老基金名录。

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共有9只基金入围首批个人养老基金名录,产品数量居于首位。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各有8只基金入围,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各有7只产品入围,入围产品数量居于前列。

从首批个人养老基金类型来看,129只基金中有50只基金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覆盖的退休日期从2025年到2050年不等。其中,养老目标日期为2040年和2035年基金分别为14只和12只,数量居于前列。

从产品风险水平来看,共有79只“目标风险”基金。“目标风险”基金名称中带有“稳健”的基金超过七成,达58只。

此外,名称中带有“平衡”的“目标风险”基金14只,带“均衡”的4只,带有“积极”和“保守”基金分别为2只、1只。

个人养老基金销售机构方面,则入选了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16家银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等14家证券公司,天天基金、盈米基金等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共129只,占比符合要求基金的90.2%,基本符合预期,头部资管机构在产品数量及存量规模上占据一定优势,在销售层面或具备一定优势。个人养老金正式启动有望进一步强化大财富赛道的成长逻辑,渠道端更加利好银行和头部渠道机构,产品端更加利好长期投资能力优秀的头部资管机构以及产品具有错位竞争优势的头部险企。”开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加速A股机构化进程

落脚资本市场,作为又一增量资金,个人养老金有望给A股市场引入长期“活水”,加速A股机构化进程。

结合资金测算与海外经验,国盛证券指出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与壮大将加速居民财富入市,未来有望年均贡献2400亿元股市增量资金。养老金的壮大与权益资产的增配也将加速A股的机构化进程,并提升长久期资金结构的比重。此外,参考美股经验,机构化水平及长久期资金的壮大,也将进一步推升股市定价合理化水平,A股定价体系有望加速重估,进一步向盈利驱动靠拢。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个人养老金是从个人收入中抽取一部分作为个人未来养老金的储备资产,虽然是统一抽取但是在投资方向上可以由个人来决定购买不同风险的产品或储蓄,那么就会给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输入流动性,这些金融机构作为中介或者市场的直接参与者再将这部分流动性输送至资金需求方,比如房企、国内权益市场等用作投资来获取收益。所以个人养老金从性质来讲其实就是释放的流动性。

那么作为资本市场上的又一增量资金,雒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解读其意义:一是对于个人而言,短期看个人养老金在上缴阶段会形成税收抵扣,减轻个人税负,从中长期来看可以为个人储备未来养老资金,降低后顾之忧,而且投资方向完全定制化,满足个人的投资需求,同样可以增厚未来的储备。二是对于市场而言,代管主体在获取这部分资金后,可以依据委托人的需求灵活投资于不同的产品,链接的标的包括企业、股票、保险、商品等多种类型,相当于为这些标的提供持续稳健的融资渠道,抬升信心预期。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关键词: 养老基金 增量资金 基金公司 中国证监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