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九张图 揭开军工投资的神秘面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24 09:0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富国基金

国防军工行业可具体划分为航空、航天、舰船、地装和电子信息化五大板块。产业链的角度,涵盖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中游分系统及下游主机厂三个层级。行业内企业通过参与国防科研项目、生产武器装备、零部件或分系统配套、从事测试工作等环节,进入相应型号军用武器设备产业链中。行业参与主体包括央企军工集团、地方国企以及民参军企业,其中十大军工集团占据主导地位。


(相关资料图)

02

军工行业的发展大体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2000-2007年起步期,大规模成套装备进口及自主型号加速研制。2008-2015年快速发展期,自主研发装备初步成型并装备部队,军工资产证券化步入快车道,A股军工板块掀起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2015年至今的稳定发展期,人民军队迎来全面改革,随着军工资产证券化持续推进,军工上市公司能够较好地反映军工行业的成长,A股军工板块的投资逻辑也发生转变。

03

从军工行业的历史表现来看,国防军工指数显著跑赢沪深300上证指数2002年以来,国防军工指数累计涨幅436%,同期沪深300和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186%、87%。在申万31个行业中,历史累计涨幅排名第六。

04

由于市场风险偏好能较大程度影响预期空间,军工板块被赋予了“高Beta”、“牛市冲锋号”的标签。过去20年中,资产注入和资本运作是军工行情的重要主线,而资本运作往往在牛市中加速。例如2010年和2015年的两波军工上涨行情中,牛市风险偏好提升均是重要驱动力之一。

05

2020年以来,随着军工资产证券化水平提升,军工行情的核心逻辑逐渐从资产注入转向业绩驱动,盈利改善预期在军工行情中的重要性显著提升。2020年和2021年,十四五装备采购预期发酵到持续兑现,军工板块受下游需求大幅放量和基本面盈利预期改善催化,呈现大幅上涨行情。

06

2022年以来,外部风偏与内部因素共振下,军工板块先抑后扬。年初以来,俄乌冲突、疫情冲击、海外加息等宏观因素变化,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叠加军工板块业绩不达预期、军品增值税补贴政策变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下基本面承压,军工板块大幅回调。5月以来,经济环比修复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军工板块筑底反弹。8月中报高基数压力,军工震荡回调。10月以来,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写入主题,再次强化了国防军工行业发展的必要性和确定性,三季报业绩稳健增长,军工板块上行。

07

如何看待军工行业的空间及其持续性?今年以来,全球能源、政治、军事等一系列国家安全问题导致国际秩序动摇,地缘局势趋紧。当前我国武器装备建设仍处于补偿式发展的关键期,和美国相比仍有差距,中国存在补量提质及下一代武器接力需求,是挑战,更是持续的成长空间。

08

国防军费增长支撑装备采购及研制,对比国际水平仍有增长空间。2022年国防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1%,保持中高速增长,2011-2021年国防军费支出年复合增速8.63%。但横向对比来看,我国军费占GDP比重稳定在1.2%-1.3%左右,对比国际平均2%的水平仍有增长潜力。此外,军费中拉动军工行业需求的装备采购费占比逐年提升,行业景气度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09

确定性及抗经济下行优势凸显,公募基金持续超配军工。相比其他行业,军工行业由于计划性强,产业链具备刚性,受宏观经济及疫情冲击等影响相对较小。当前,国内经济修复基础尚不牢固,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军工板块长期成长确定性及抗经济下行的属性突出。公募基金2022年三季报显示,主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军工行业占比5.7%,环比提升1.3个百分点;相对A股总市值中军工股的占比超配2.7%,环比提升1.1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富国基金

关键词: 军工板块 累计涨幅 市场风险 资产证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