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保险,新生活方式”——“京彩年华”互动式定寿产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25 10:20: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陈凯:“人身险数字化转型是未来5年中需要进一步关注的事情”

北京大学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凯博士表示,未来5年,保险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是总量只增不减,中国仍为全球最大的增量市场。具体地,在发展结构上,行业应进一步回归保障;解决产品高度同质化问题,则需要供给侧改革,这对行业提出新发展、新要求;以民生为主,关注养老和健康将是未来重要的核心突破点,也是中国梦在人口老龄化下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将产品责任与健康状况挂钩,或是未来5年人身险的重要趋势。


(相关资料图)

2022年11月15日,“新保险,新生活方式”主题线上专场会议成功召开。“京彩年华(2022版)优选定期寿险”成功发布!

专题会议伊始,北京人寿执行董事、总经理王修文为会议致辞。

王修文 北京人寿执行董事、总经理

由北京人寿、i云保、慕尼黑再保险、爱选科技四方联合推出互动式定期寿险产品“京彩年华(2022版)优选定期寿险”将在i云保平台进行全网独家首发。几方秉持“保险+科技+健管”的产品理念,致力于实现平台、险企与消费者的三方共赢。

王修文总表示,北京人寿成立以来非常重视互联网渠道的探索,互联网用户思维对公司产品定制化开发,服务线上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牵引作用。2021年,公司与小雨伞平台合力推出大黄蜂系列少儿重疾产品,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在此基础上,北京人寿将持续打造更加全面的互联网产品体系。本次产品从少儿扩展到中轻年人群,从传统重疾转化为健康互动式保障,扎实推进产品服务创新。北京人寿此次推出的京彩年华互动式定期寿险,旨在丰富保障型寿险产品的供给。京彩年华,代表的不只是一份责任担当的保障,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

I云保创始人、CEO李哲为会议致辞,并预祝发布会圆满成功。

李哲 i 云保创始人、CEO

随后北京大学中国精算研究中心主任陈凯、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北分寿险再保总经理王珺、爱选科技联合创始人何剑钢分别进行主题分享。

陈凯:“人身险数字化转型是未来5年中需要进一步关注的事情”

陈凯 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首先,陈凯博士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国家层面未来五年最主要的规划,包含国家对未来发展大势的根本判断、对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描述,也是解决未来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的重要文件。保险行业目前站在转型和变革的十字路口上,充满机遇和挑战。从保险行业角度深度解读“十四五”规划是十分有意义的。

而后,陈凯博士对过去一段时间人身产品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分析。他提到,在整体发展过程中,保险市场发展并不是特别理想,主要总结了三个问题。

第一,人身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乏力。从需求侧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减少,保险需求的释放放缓;从供给侧来看,人口红利消退,代理人规模下降,导致市场主体的规模下降。如何实现提质、增效、降本,是整个寿险行业的共性目标。

第二,重疾险发展受阻,行业遭遇调整。2021年起,重疾定义新旧切换,存在过度销售的情况。短期的超卖形式,消耗了后期正常销售,导致本来可以更精细化通过营销获取的客户在这个阶段被浪费掉。此外,保险消费存在降级现象,无法更好地向投保人进行销售。

第三,健康险业务风险不容忽视。健康险保费增速大幅放缓,赔付支出却大幅增加。此外,短期健康险业务综合赔付率低。需要考虑健康险可持续发展问题,避免出现较大的逆选择和道德风险。

未来5年,保险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是总量只增不减,中国仍为全球最大的增量市场。具体地,在发展结构上,行业应进一步回归保障;解决产品高度同质化问题,则需要供给侧改革,这对行业提出新发展、新要求;以民生为主,关注养老和健康将是未来重要的核心突破点,也是中国梦在人口老龄化下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最后,陈凯博士指出这次的“京彩年华(2022版)优选定期寿险”便是人身险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将产品责任与健康状况挂钩,或是未来5年人身险的重要趋势。

王珺:“让定期跨越定期”

王珺 慕再北分寿险 再保总经理

慕尼黑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寿险再保负责人王珺表示,北京人寿、i云保、慕再和爱选科技四方联合,推出的“京彩年华(2022版)优选定期寿险”首次将健康管理纳入定期寿险产品中,这其实是在传达一个价值理念,就是希望保单的保障功能可以跨越保险期间,通过健康管理帮助被保险人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也代表了寿险产品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何剑钢:基于爱选年龄,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互动式保单,实现保司和消费者的共赢。

何剑钢 爱选科技 联合创始人

爱选科技联合创始人何剑钢表示爱选年龄是爱选科技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历时1年多,查阅众多文献,联合研发。研究团队对数十种风险因子进行考察,最终聚焦到代谢类和行为类10种核心风险因子上。团队根据中国人群的分布特征以及风险因子和60多种疾病的关系,结合中国生命表,基于百万级体检数据和30万人长达10余年的行为数据,进行量化建模,最终形成一个中国本土化的个人风险评估指标,这也是互动式保单的底层核心技术。

致谢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保险行业的改革在公司治理、偿二代二期建设、险资运用、对外开放、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规范化”等方面已经做出了不少成就。

相信本次北京人寿、i云保、慕尼黑再保险、爱选科技联合发布的第一款互动式保险产品能为健康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打开新的局面,成为人身险产品供给侧改革与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以上图由北京人寿提供 授权给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定期寿险 北京大学 执行董事 产品责任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