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防疫政策优化助推 海南免税板块业绩持续回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2-12 07:04:06 来源:证券日报

“目前海南各大免税店的客流量正逐渐增加,从机场方面来看,基本每5分钟至10分钟左右就有一架飞机降落。”一位海南免税商品代购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对记者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海南的客流量将会有明显的增长,对当地的免税消费是利好。不过,产业链、供应链的恢复,相关消费需求的释放也需要一定时间,预计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至少需要一到两个季度。”

多重措施利好海南消费


(资料图片)

跨省流动限制放宽后,三亚、海口等热门旅游城市的热度明显回升。当地机场的客运航班执行量、进出港旅客人次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飞常准数据显示,自12月6日起,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两大岛内主干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执行量持续增加。12月8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执行235架航班,环比增加19.3%;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执行161架航班,环比增加21.1%。

同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进港航班121架次,旅客16318人次;出港118架次,旅客7489人次。较12月7日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三亚当地多家品牌酒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均表示,目前入住旅客不再查验核酸,凭健康码绿码即可入住。“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近期房间预订量已经出现大幅度增长,到店客人也明显变多了。”某全国连锁品牌酒店的前台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上述代购人士称,“最近机票、酒店价格也开始上涨了。预计这波客流增长会持续到明年三月底、四月初,届时客流量下降,住宿和餐饮的价格才会降下来。”

此外,海南当地还通过“购物节”、消费券、免机票购免税商品等多种形式,促进免税消费端的回暖。12月7日,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在海南离岛免税促消费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满足消费者需求,海南推出离岛免税的好朋友“会员购”,无需离岛机票也可选购免税商品。

实际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为海南旅游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据海南省商务厅数据统计,2021年,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601.73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免税销售额504.9亿元,同比增长83%。此外免税购物人数、免税购买件数也均同比增长。

免税企业业绩有望回暖

免税系列利好政策发布以来,海南省各市场主体参与活跃。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南省包含免税业务的新注册市场主体2777家,12月份以来新注册84家。

在二级市场方面,11月份以来,A股免税概念板块整体上扬。截至12月9日,中国中免收盘价环比涨12.75%,春秋航空环比涨7.96%,海南发展环比涨6.67%,格力地产环比涨9.98%等。

消费回暖预期下,免税上市公司的业绩走势也让资本市场颇为关注。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记者表示,“随着人员流动限制放宽,免税消费预计会明显回暖。这对相关免税企业,尤其是对头部企业的经营业绩,会有明显的拉动。头部企业在整个免税产业的布局上,涉足面较广、品牌和产品种类众多,且服务能力较强。这波免税消费回暖应该会在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的业绩上体现出来。”

张毅表示,对于免税产业来讲,线上业务更多的还是补充,主渠道还是在线下。疫情期间,各大头部企业对线上渠道倾注了大量精力,摸索出诸多有益的尝试和经验,未来免税企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两手抓”为努力方向。

关键词: 免税商品 国际机场 离岛免税 同比增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