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好原料造就好味道,良品铺子助力夏威夷果漂洋过海实现“中国造”:天天快看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2-15 14:08: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在云南,年味添了一份多彩的民族特色。


【资料图】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云贵高原西南的盈江县,则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坚果之乡”。在当地人的年货清单,少不了就是各种坚果,抓一把核桃、夏威夷果,塞进小孩子们的怀里,清甜嘎嘣脆香了一屋人,春节的热闹和喜庆便有了着落。

而原产于澳洲的洋坚果“夏威夷果”落地云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最终变成当地村民的致富果,也让国内消费者品尝到更新鲜的国产坚果。良品铺子深度参与、并助力其中,推动供应链升级,演绎了一个类似“云南咖啡”品牌化和产业化的故事。

“极致新鲜”的追求

从采摘到消费者手上最快15天

2019年进博会,良品铺子一边采购着南非、澳大利亚的进口夏威果原料,一边在云南寻找夏威夷果原料国产化的解决方案。

“夏威夷果主产区在澳洲,每年4月成熟,从采摘、加工、储存、运输,再远渡重洋来到国内消费者手中,至少要等大半年,原料新鲜度还是打了折扣”,良品铺子坚果采购介绍。

国内坚果消费旺季在秋冬,为何不选用采摘季在9月的云南坚果,让消费者吃上更新鲜的坚果?

一边是消费者的需求升级,一边云南夏威夷果“本土化”的发展几经波折。

尽管一部分“先行者”如良品铺子战略合作商,本土龙头企业“云南迪思集团坚果有限公司”,从2005年开始就致力于解决种苗“驯化”以及自主培育新品种。

可即便如此,受区域和市场限制,当地夏威夷果产量和品质有所提升,但市场供求成了新的难题。

“相比澳洲、南非等全球主产区的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云南夏威夷果没名气、没销路,当地农户分散种植,靠天收,几乎没有抗风险能力。”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2019年,经过一年的产地溯源和考察,良品铺子和迪思坚果达成战略合作。

为了满足高品质原料需求,当目光从海外转向国内,意味这良品铺子需要重新梳理供应链的标准。比如原料标准问题,国际坚果原料等级的通行计算方式是出仁率,以及果仁净重与壳果总重量的比值。而国内消费者则对大小、坏籽数十分敏感。

为此,良品铺子将直径、坏籽率品控指标纳入了原料和生产的环节管控,通过市场端的“试金石”,帮助当地升级坚果产业链。

良品铺子先对供应商进行专业辅导,例如原料验收标准的提高,分选规格的登记,引进坏籽类型辨识及筛选设备等,整体高出进口原料标准95%。同时,协同当地种植企业和合作社果农开展科学化、规模化种植,确保供应链长期的稳定性。

武金海是本地人,退伍后从老家来到德宏,带领11户夫妻档农户打理着上千亩果林,也是良品铺子和迪思合作的专属原料基地之一。

武金海介绍,在标准化管理下,这片果林先后经历了调整树种,间密留匀、去劣留优的管理,从2万棵树减少1.4万棵,黑果率却下降了50%,产量没变,挂果周期短、果实大,出仁率更高。

“良品铺子的要求很严格,无黑果、无虫害,青皮果要在24毫米以上。为了鼓励大家精细化种植,提高产量,一株树产量增加一公斤奖励1000元,奖励多的拿到上万。”这样一来,农户们养护果树更精心。

傣族农户郝齐美算了下收成,今年鲜果收购价9.5元/公斤~11.5元/公斤,按平均每株树20公斤鲜果,自家的百亩果林,收入在20万元左右。

每年9月,正云南澳洲坚果丰收时节。

山坡上,不同品种的澳洲坚果,外皮青绿,形态各异,有的果实簇成一串串“绿葡萄”,有的似未经琢磨的璞玉耳坠,单枝摇曳……一阵风吹过,就听“咚”、“咚”声响,成熟的坚果掉落,掷地有声。

刚采摘下来的鲜果,经标准化的现代工厂加工,半个月后,便被送往良品铺子全国3000多家门店和线上渠道,开口器轻轻一撬,消费者便能享受到坚硬外壳里隐藏的当季美味。

严苛的“良品标准”

40斤鲜果只能产出7斤坚果

“194年前,澳洲坚果被欧洲探险家发现于昆士兰,后经夏威夷广泛商业种植,‘澳洲坚果’、‘夏威夷果’在世界各地名气响了起来。40多年前,漂洋过海来到广东湛江,后经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引入种苗,在云南部分地区试种,最终扎根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地。”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澳洲坚果研究中心主任贺熙勇介绍。

1997年,德宏州澳洲坚果开发有限实业总公司(现云南迪思企业集团坚果有限公司)为了解决职工再就业问题,种下了71株澳洲坚果树,来源正是第一批国内的嫁接苗。三年后,这批果树开始挂果了。

此前一直在澳洲、南非采购澳洲坚果的良品铺子,将目光转向国内后,标准并未降低。

为成为良品铺子高端零食供应链的合格一环,供应商分别在德宏盈江、芒市建起了1万吨精深加自动化工厂各1座,部分生产设备为自主创新,生产工艺居国内领先水平。

现摘的鲜果,24小时内被送入工厂,以防止青皮呼吸产生热量,导致果仁变质。果子集中倒入“地库”,经过初步筛选,再随着流水线轨道攀升,进入到洗果、脱青皮步骤,脱掉的青皮被统一回收,制成环保堆肥,循环利用。

接着,脱皮后的壳果通过圆筒分级筛、人工筛选后,按果径大小分为5个等级后进入烘培仓,5-6天、30-40℃热风烘烤,让坚果水分慢慢蒸发。分级后的坚果进入冷藏室存储。按订单需求再加工。冲洗、杀青、入味、静置,8小时高温慢烘锁脆,最大程度保留坚果本味。

一棵树20公斤鲜果,最终能产7斤坚果零食。这些“金贵”的坚果通过良品铺子渠道,走向全国,走进寻常百姓家。仅2021年,良品铺子在云南德宏采购夏威夷果原料2500吨,为当地创造了1.25亿经济效益。协同当地龙头企业和大户带动扶持农户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达1.2万余亩,最高亩产壳果300公斤,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与良品合作的夏威夷果生产基地带动当地2万余户植农户,人均收入0.5万-1万元,最多可达3万元。

良品铺子以高于市场收购均价1-2元价格,采购品质更高夏威夷果原料,每亩夏威夷果树原料能多卖600-1000元。对农户来说,良品铺子的订单不但提升了收入,也增加了标准化、产业化的信心。

16年来,良品铺子一直致力于推动优质产能和消费升级正向循环,逐渐构建一个“品质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工厂收益越高-工厂生产不断提档升级-提供更多高品质产品”的良性供应链循环。

据悉,“盈江坚果”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当地政府扶持和良品铺子助推下,“澳洲坚果”的“洋名字”也将慢慢转变为“云南坚果”、“中国坚果”。更多的本土产业链将被挖掘和成长,也将有更多的原产地风物化作千滋百味,落进万户千家。

以上图片由良品铺子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良品铺子 夏威夷果 澳洲坚果 有限公司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