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振消费信心 乐信等金融科技公司迎来政策利好|前沿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2-23 19:02: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奠定了明年经济稳增长的基调,其中特别强调了“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及“要提升平台企业金融活动常态化监管水平”等政策表述,对消费信贷和平台企业金融活动提出更多期待,是对金融科技行业释放的明显政策利好。

受此消息影响,金融科技公司股价都出现了明显涨幅。在中央经济会议内容公布后至今的两天时间内,乐信股价涨超8.43%、360数科涨超7.18%、信也科技涨超6.38%。


(资料图片)

首次明确提出“适当增加消费信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社会风险点增多,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中央财办近日在解读中央工作会议时提到,“针对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老百姓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不敢消费、不便消费,存钱避险倾向上升的情况,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并首次明确提出“适当增加消费信贷”。

这种提法在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并不常见,传递出中央通过扩大消费推动经济重回合理增长区间的决心和信心。政策支持下,金融科技有望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行业专家认为,金融科技平台的存在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社会和个体的消费习惯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往传统消费金融大抵为房贷、车贷以及高档消费品的金融服务。而如今,消费金融的业务范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大到住房、小到买菜都可以用消费金融解决。

以乐信为例。依托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等前沿科技,乐信开创了分期消费品牌分期乐、数字化全场景分期消费产品乐花卡、基于LBS的生活与购物平台买吖等新消费服务,积累了1.84亿用户,搭建起服务新职场人、小镇青年和新市民等最具消费潜力人群,以及金融机构、品牌商家、小微企业的新消费生态圈。凭借持续领先的产品创新和技术投入,乐信业务实现指数级增长,2021全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0%。乐信不久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复苏承压背景下,取得超预期的业绩增长,交易额达到562亿元,超出此前530亿的预期,环比增长14%;在贷余额946亿元,环比上升9%。

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广义为54万亿,狭义为17万亿。狭义消费信贷规模中,信用卡约占51%,互联网消费金融约占34%。34%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份额中,互联网金融平台占到50%。随着金融科技对社会消费习惯的改变,其在整个消费信贷市场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作用也越来越大。

平台企业金融活动转为常态化监管

近日,人民银行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相关工作时指出,要提升平台企业金融活动常态化监管水平,引导平台企业金融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发挥场景、数据和技术优势,在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扩大国内需求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早在今年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指出,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从经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包括平台经济在内的数字经济是我们国家整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部长王晓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有关专家表示,在平台企业整改经验的基础上,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和监管指引,依法规范和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此举将有利于降低平台企业合规成本,激发平台经济发展新活力。

除了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金融科技平台还是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金融科技平台通过输出技术与算法,以技术手段代替资产抵押,帮助广大的普通消费者和中小客户获得银行授信,同时也助力银行找到优质资产,并进行合理的资产定价。比如,乐信依托独特的新消费客群优势和场景优势,帮助2000多万商家和140多家金融机构提升获客和运营能力,高效触达中国最具消费潜力人群。凭借沉淀多年的产品、获客、辅助风控及运营能力,乐信还打造了服务金融机构的金融数科业务,协助银行打造自营产品核心竞争力,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

在谈及未来经济走向时,中央财办提到,“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明显下滑,而我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形成一个独立的向上运行轨迹。”我国经济逆势增长固然要归功于政策的宏观调控措施,但同时,京东数科、乐信等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在金融机构、消费者和消费品牌之间构建场景消费的桥梁,使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对消费等实体经济的各领域精准滴灌,将发挥“连接器” 和“催化剂”的重要功能。

关键词: 消费信贷 金融机构 我国经济 金融市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