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环球头条:“阳”了,发烧合并胸闷气短,北京和睦家提示您,要警惕心肌炎!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1-09 10:10: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随着冬季的来临,发烧感冒常常困扰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果还合并了胸闷气短,总觉得乏力,应该警惕是不是合并了“心肌炎”。

“心肌炎”,就是致病微生物(通常是病毒)感染了心肌,导致心肌损伤的结果。

很多人听到“心肌炎”或者“心肌损伤”这些词就谈虎色变,开始焦虑紧张,甚至担心自己猝死。


(相关资料图)

其实心肌炎没有那么可怕,只要 正确认识,及时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痊愈。

今天北京和睦家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德昭医生将带大家科学了解心肌炎相关问题。

正确认识心肌炎

首先,心肌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肠炎等各种炎症都有可能合并心肌炎。

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常常有病毒参与,这些病毒会随着血液循环来到心脏,侵犯心脏的肌肉,导致心肌炎。

图片来源:bigstock

常见的能侵犯心肌的病毒有:柯萨奇 B 病毒、EB 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支原体和衣原体(这两个不属于病毒)。

急性心肌炎如何诊断?

1. 查肌钙蛋白

要想明确是否患了急性心肌炎,需要查肌钙蛋白。其数值大小和心肌受损的程度正相关。

此外,还有肌酸激酶和肌酸激酶同工酶。但两种酶不是特异性酶,如果肌钙蛋白不高,只有这两种酶升高,需要与其他疾病鉴别,比如运动损伤、他汀药物不良反应等。

2. 查抗原和抗体

可以查致病病毒的抗原和抗体。

抗原的作用是直接查体内是否有此种病毒;

抗体是间接的推测,其中包括 IgG 抗体和 IgM 抗体。IgG 抗体阳性表示曾经感染过某种病毒;IgM 抗体阳性表示正在感染某种病毒。

3. 心肌活检

想要判断以前是否得过心肌炎,再化验肌钙蛋白和病毒抗体就没有意义了。

因为肌钙蛋白通常在急性期过后就会正常,一般 1 个月就恢复到正常水平。

病毒抗体阳性只能说明过去感染过该病毒,但感染是否造成了心肌炎就不一定了,因为如果是呼吸道或者肠道感染过,病毒抗体也会阳性。

图片来源:bigstock

如果想明确是否曾经得过心肌炎,最准确的方法是做心肌活检,通过病理检查是否有心肌细胞坏死。

当然,做心肌活检不是常规手段,非必要情况下不需要做。一般通过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或者心脏核磁共振就可以评估。

心肌炎分为轻、中、重三型

1. 轻型心肌炎

此 型心肌炎病毒常常侵犯了心脏的传导系统,造成窦性心律不齐、轻度的房室传导阻滞、各种束支传导阻滞、房性心律失常或者室性心律失常等。

但是不会引起血流动力学障碍,比如黑蒙、晕厥等情况。心脏彩超没有心脏形态和结构的变化,心脏射血分数是正常的。

此型心肌炎不需要治疗,也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和运动,对寿命也没有影响。

临床上绝大多数心肌炎都是轻型的心肌炎。

患者常常有各种轻微的心律失常,比如窦性心律不齐、轻度的房室传导阻滞(I 度、II 度 1 型)、左、右束支传导阻滞、各种房早、室早等等。但是,心脏超声提示心脏大小形态结构和射血分数都是正常的。

此类心肌炎不用治疗,也不会逐渐恶化导致心衰或者发生猝死,因为这些损伤已经是过去时了,已经稳定了,没有病毒的继续侵害,所以也不会加重。

2. 中度心肌炎

比轻型的心肌炎略重一些,主要表现为各种心律失常,以及合并了心脏形态和结构的变化,比如左心室扩大,弥漫性运动减弱,心脏射血分数下降。

患者没有明显症状,日常生活不受影响,但是当劳累、运动、休息不好的时候会出现心慌、乏力、疲倦等症状。

此型心肌炎需要服用营养心肌的药物比如辅酶 Q10、黄芪口服液等,个别患者需要服用普利类或者洛尔类的药物,来降低心肌耗氧和防止心脏继续扩大,预防心衰。

3. 重型心肌炎

一般来说,重型心肌炎都需要住院治疗,往往在急性期就表现为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比如室性心动过速、室颤、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等。

由于心脏扩大明显,射血分数降低,患者在休息状态下就会出现胸闷、气短、浮肿、尿少、夜间平卧困难等症状。

治疗上需要输液补充心肌能量以及口服营养心肌、预防恶性心律失常的药物等等。

图片来源:bigstock

温馨提示

最近因为气候的变化,感冒发热的朋友特别多,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合并了胸闷、气短、乏力的症状,建议去医院化验一下血,做一个心电图,排除心肌炎的可能。

(以上图片为和睦家提供,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肌钙蛋白 心律失常 射血分数 病毒抗体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