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商务部:2022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再创新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1-12 18: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资料图)

2022年中国外贸数据公布在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2日透露,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再创新高,目前出口大省接单情况也有所好转。

束珏婷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过去三年,世界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国际经贸环境动荡不安。中国外贸经受住了重大风险考验,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活力。2021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个台阶,2022年预计规模将再创新高。

据官方统计,2022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8.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9%。

束珏婷坦言,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是外贸稳增长面临的最大压力,部分行业需求疲弱、订单不足。但她同时也表示,近段时期以来,一系列贸易促进措施的落地,大大增加了外贸企业拓市场、接订单的渠道和信心。从商务部跟踪监测的样本外贸企业情况看,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特别是出口大省接单情况有所好转。

束珏婷称,今后将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包括支持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展、对接洽谈,支持中小微企业以多种形式参加境外展会;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等。

关键词: 进出口总额 再创新高 万亿美元 新闻发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