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认养一头牛IPO收48条反馈意见 证监会质询模式“是否涉及传销”:环球今日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1-18 08:02: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8日讯(记者 李婷)招股书提交半年后,认养一头牛近日收到证监会首次反馈意见,涉及规范性、信息披露、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和其他问题四个方面累计48条询问。


(相关资料图)

在《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下称《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认养一头牛对“认养奶牛模式”是否涉传销、奶源、生产模式及募资用途等问题作出说明。

认养奶牛模式遭质询

伴随着外界对其认养模式、自有奶源等争议,认养一头牛叩响上市大门,如今相关问题也受到监管部门关注。

认养一头牛于2022年7月发布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认养一头牛计划发行不超过4047万股,募资18.5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认养一头牛创建了认养奶牛模式,前期通过“开始吧”推出“牧场共建人”活动、通过“美好的店”推出“联合牧场主”活动,进行奶卡业务推广。凭借别出心裁的营销模式,网红品牌认养一头牛异军突起。

不过认养一头牛的招股书对这段经历只字未提。证监会要求认养一头牛补充披露认养奶牛相关业务模式的具体情况,客户获取、业务开拓是否涉及传销;以及上述相关模式或活动是否属于“以代养殖、租养殖、联合养殖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是否涉及非法集资或非法公开发行业务。

认养一头牛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反馈意见》只是依例对公司进行常规性询问,不代表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涉及相关问题。公司方面会依照证监会审核要求就上述问题予以反馈回复。

自有及联营牧场语焉不详

作为成立于2014年7月的行业新锐,认养一头牛的发展一飞冲天,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8.7亿元、16.5亿元、25.7亿元,对应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1.5亿元、1.4亿元。同时布局产业链上游资源,补齐短板。

公司官网显示,认养一头牛已经拥有7座牧场,约6万多头奶牛,产品累计服务超过2000万家庭。这与招股书披露的情况略有不同。事实上,认养一头牛在河北、黑龙江拥有5座自有牧场,奶牛存栏量约3.7万头。自2017年起,公司与乐源牧业联营2座牧场——君宏牧业和君康牧业,其中认养一头牛分别持股49%,并非控股股东。

对于认养一头牛牧场语焉不详的表述,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联营牧场以及其他合作奶源具体情况、具体合作方式以及管理方式。

奶源争议待释疑

关于纯牛奶等成品的生产模式,认养一头牛称,公司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自主生产为主、外协加工为辅的成品生产模式。而根据招股书数据,公司核心产品纯牛奶和酸奶营收占比合计超过八成,两类产品依赖外协,同时也直接采购成品。

招股书称,基于发展战略布局和自身产能限制,报告期内公司采用外协加工的模式。公司向外协加工商发出原材料,外协加工商根据公司要求将其加工成公司成品并收取一定的加工费用。2019年至2021年,纯牛奶外协产量占比分别为100%、92%及36%,酸奶外协产量占比分别为100%、96%和35%。光明乳业、君乐宝、中垦华山牧、贝因美和佳宝乳业是认养一头牛的前五大外协厂商,提供纯牛奶、酸奶和奶粉等产品。

从成本结构上看,报告期内,认养一头牛的成品采购分别为1785万元、7804万元和1.1亿元。外协加工和成品采购合计占比分别为14.6%、17.8%及10.7%。

证监会要求认养一头牛补充说明存在较大规模外协加工及成品采购的原因及合理性,涉及的具体产品或生产环节,是否对相关供应商存在依赖单位成本与公司自身生产的差异及采购是否公允。

按照认养一头牛上市所募集资金的用途规划,近10亿元将投入海勃日戈智慧牧场建设项目,营销推广和补充运营资金项目将消耗5.2亿元和3亿元资金,5440万元将用于信息系统升级改造。证监会要求公司结合产品下游应用领域、潜在客户、发行人现有技术储备及销售渠道情况,进一步论证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以及产能消化措施。

根据《反馈意见》规定,认养一头牛最快将在30天内即2月11日前答复,这将决定其上市进程。

关键词: 报告期内 补充说明 具体情况 语焉不详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