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今日热讯:2022年中国174家会计师事务所被行政处罚 16家被钉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1-18 15: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中国财政部组织各地财政部门对1854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执业质量检查,覆盖面达到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总量的20.43%。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各地财政厅(局)已对174家会计师事务所、418名注册会计师作出行政处罚,超过前三年行政处罚总量。

财政部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中,16家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许可,44家会计师事务所被暂停经营业务,109家会计师事务所被警告,106家会计师事务所被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计828.23万元(人民币,下同);14名注册会计师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152名注册会计师被暂停执行业务,255名注册会计师被警告,18名注册会计师被罚款共计61万元。有271家会计师事务所、243名注册会计师受到行政处理。


(资料图)

财政部当天还公布了11起典型案例,涉及北京、广东、浙江等地。

在北京,北京凯亚国嘉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出具的17份审计报告仅有复核意见单,无其他任何形式的审计工作底稿;北京东岭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存在为3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被审计单位编造数据,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等问题,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均被吊销执业许可。

在广东,广州华拓会计师事务所被查出无底稿出具审计报告问题严重,无法提供审计工作底稿的数量达1570份;广东创信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编制虚假审计资料,篡改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出具不实报告等问题,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均被吊销执业许可、没收违法所得、罚款。

在云南,云南嘉腾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被查出编造大量虚假银行询证函和往来询证函等问题,云南典远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存在私刻被审计单位公章、篡改重要审计资料等问题,两家会计师事务所都被吊销执业许可、没收违法所得、罚款。

在广西,广西瑞泰会计师事务所因存在重要审计证据缺失等问题,被责令暂停经营业务6个月。

在浙江,杭州钱塘会计师事务所、杭州泰昊会计师事务所因为允许其他单位和个人使用其资质承揽业务并出具报告、冒用他人名义签署审计报告等问题,分别被责令暂停经营业务3到6个月、没收违法所得。

在贵州、青海,被查的遵义中审会计师事务所、青海正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分别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

上述案例所涉主任会计师、签字注册会计师也分别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暂停执业、警告。

财政部强调,将持续加大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力度,针对审计“潜规则”和行业乱象绝不姑息、露头就打。(完)

关键词: 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 没收违法所得 普通合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