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富德产险去年净亏2亿,原总经理被免后以劳动人事争议索赔450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02 09:19:29 来源:澎湃新闻

去年董事长、总经理、总精算师等先后被免职的富德产险,又出现与原总经理间的劳动人事争议。

1月30日,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该公司的未决重大诉讼中,有一起诉讼方为罗桂友,诉讼原因是劳动人事争议,诉讼标的金额为450.25万元,估计损失金额为450.25万元。


(资料图)

2022年6月,富德产险连发3则重大事项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称,免去龚志洁公司董事、 董事长职务,免去罗桂友公司董事、 总经理职务,两人免职后,该公司董事会在任董事为3人。

富德产险此前披露的罗桂友简历显示,其出生于1963年4月,1987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历史学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15年6月,罗桂友担任富德产险董事、总经理。在此之前,他曾任平安人寿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富德生命人寿营销管理部总经理、临时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管理委员会委员;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去年9月,深圳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富德产险因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被罚款50万元。朱君平是对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撤销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吴南浩是对上述行为负责的责任人员,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

澎湃新闻在去年8月曾独家报道,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深圳银保监局7月中旬开出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富德产险在2018年7月至2020年5月开展银河国际融资性保证险业务时存在未严格执行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情况,涉及保费金额1573.73万元,主要为个人贷款保证保险和部分小微企业借款保证险业务。时任富德产险副总经理朱君平,是对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在多名高管被免职后,富德产险于2022年6月召开股东大会,并明确了公司临时负责人为李春彦。其实,李春彦此次是再度赴富德产险任职。在龚志洁于2012年末出任富德产险董事长前,该公司董事长便为李春彦。

简历显示,出生于1964年10月的李春彦曾任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部门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北京代表处主任,平安银行董事、行长助理、董事会秘书;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执行董事,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现任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国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深圳富德金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

但在富德产险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李春彦已不再担任该公司临时负责人,现任人员显示“无”。

根据银保监会2021年发布的《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保险公司指定的临时负责人临时负责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个月。保险公司应当在6个月内选聘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正式任职。至去年12月,李春彦的任期已有6个月。

从信披情况看,富德产险已有新任董事监事。1月6日,富德产险公告称,该公司于2023年1月3日以现场表决方式在深圳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司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富德金蓉控股有限公司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选举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董事监事的提案。

在业绩方面,2022年,富德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03亿元,净利润-2亿元。在效益类经营指标上,富德产险综合成本率高达131.43%,综合赔付率为86.14%,综合费用率为45.28%。

富德产险在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指出,2022年3季度,该公司指标监测结果显示,异常指标共10个,较上季度异常指标增加1个。其中预警指标4个,为负债资金成本率、非车险经营成本率、2021年再保后全险种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超限额指标6个为非车险综合成本率、非车险综合赔付率、中长期资产配置比例、非保险类案件诉讼仲裁数量、非车险保费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

富德产险称,该公司现阶段可能面临的风险主要如下几点:

一是保险风险方面,主要是存量信保业务和延保业务的保险责任;二是市场风险,公司年化综合收益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三是战略风险,结合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公司战略风险管理面临一定挑战;四是操作风险,三季度总公司收到深圳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2018年7月至2020年5月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的违法行为,罚款50万元,给予朱君平撤销任职资格的处罚,给予吴南浩警告并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前,富德产险在信用保证险业务上较为激进,该公司也多次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及需注重信保业务存量风险。2022年四季度,富德产险有多起结案的财产保险合同纠纷,诉讼方为杭州金投行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徽商银行等。目前,富德产险仍有与杭州市民卡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金投行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间的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未决诉讼,诉讼标的超1亿元。

关键词: 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偿付能力 副董事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