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岂能让“六根面”丢了面食名城脸面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08 12:03:57 来源:法治日报


(相关资料图)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多地迎来旅游消费旺季,但标价不清晰、计价不透明、欺客宰客现象也不时发生,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一些景区的声誉。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本期“声音”版选编一组稿件,从多角度对此进行关注。

近日,西安某面馆因“6根面卖20元”被中消协点名。相关舆情发生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很快介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面条确实分量不足。监管部门要求商家:明码标价,并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

关于6根面条究竟能不能卖20元?不同人站在不同立场会有不同看法。有网友认为离谱;有网友则认为,同样是一碗面,路边摊儿可能10元一碗,而大饭店可能成百上千元;同样是一件衣服,名牌的卖到上千元,非名牌的可能只有几十元,既然衣服价格可以相差这么大,为什么在以面食闻名的西安,面条就不能卖高价呢?

其实,在市场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同样的商品卖出不同的价格并不新鲜,更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引发不满的关键问题,其实并不在面条本身能不能卖高价,而在于价格是否透明。比如,你要真觉得你家的面有特色,那么完全可以明码标价论根儿卖。届时,别说6根面条20元,就是6根面条40元,别人也无话可说。没准儿,大家还专门冲着你家特色去尝鲜呢。然而,在这起事件中,店家那么大一个碗,6根面条差点连碗底儿都没盖住,怎么可能让游客不吐槽呢?

我国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价格法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因此,说到底,不论是高价、低价,商家都需要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其实,景区餐馆在旅游旺季的宰客现象并不少见,远的不说,同样以“高价面条”为例,同样是西安,2021年就曾有游客爆料“白鹿仓一碗面15元4根”。事后,西安白鹿仓景区专门发布公告向广大游客致歉。同样的问题,一再发生;同样的现象、反复出现。这里固然有商家贪利的因素,但也凸显监管不够及时、制度保障不足等问题。

景区是一个地方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景区内的摊贩、商家就是景区的一张张名片,商家的一举一动直接代表着景区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景区的口碑、声誉、脸面,甚至关乎人们对当地营商环境的评价。从这个意义上说,“6根面20元”,商家看似赚了面钱,却丢掉了诚信,更丢掉了景区甚至当地的脸面。

对于景区物价问题,希望当地主管部门真正重视起来。针对虚高、宰客、强买强卖等各种消费问题建章立制、重拳出击,特别是要真正做到防宰客之患于未然,毕竟“防”更胜于“治”。最终,通过及时高效治理,稳定持续地为公众营造一个公平诚信的旅游环境。

关键词: 明码标价 主管部门 服务质量 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