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长盛基金杨秋鹏:今年重点关注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机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13 09:0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杨秋鹏看来,2023年权益市场机会较多,可能存在年度级别的机会。


【资料图】

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杨秋鹏的观点也非常明确。他表示,电子、计算机是最值得关注的板块之一,也是其2023年重点挖掘的方向。“产业上行的节奏有时候可能会被打乱,但中长期的趋势不会改变。”杨秋鹏说。

春节假期前的几个交易日,半导体板块异军突起,软件、人工智能、云计算等TMT(科技、传媒、通信)细分方向相关个股集体上涨,提前开启“暖春”行情。

杨秋鹏认为,上述市场表现符合他之前的预判。“从目前的市场估值来看,一些受益于总需求复苏的板块可能处于弱现实强预期的阶段,需要规避实际景气度低于预期的风险。而弱现实弱预期的板块的配置价值当前可能进一步凸显,电子、计算机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板块之一。”

杨秋鹏推测,2023年在总需求修复过程中,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细分板块的景气度将迎来上行。“从电子信息产业内部来看,半导体的设计、代工、封测、面板、被动元器件等细分板块景气度处于触底或底部区域。从下游来看,手机、PC、笔记本电脑等领域的景气度正接近底部区域,可能在年中见底并迎来上行。计算机中的信创、工业软件仍然受益于大安全主题,中长期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TMT整体来看是一个波动较大的板块,每一轮板块的趋势性行情背后是创新层面的产业周期的启动、产品周期的爆发,周期层面则是摩尔定律驱动下的库存周期的见底回升。科技创新的持续性决定了这个板块不会一直沉寂,内部有很强的成长性和周期性叠加的特征。”杨秋鹏表示。

方向既定,怎样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杨秋鹏从硬件(半导体)、软件和互联网三个板块做了具体的解读。

对于科技含量最高的半导体板块,杨秋鹏认为,大的产业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国内的半导体设计公司仍然具备很好的成长潜力,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设备和材料公司短期内可能在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受压,后续将伴随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拐头而重新上行。

“从中长期的产业趋势来看,半导体产能的转移、国产供应链能力的增强将持续提升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话语权,有望加强包括设备、材料、设计、代工、封测等多产业链环节的全球竞争力,真正形成自主的产业集群;从需求层面来看,ARVR、智能手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产业发展趋势仍在继续,这些都将带来除手机、PC、笔记本、服务器以外的新的增量需求。”杨秋鹏补充道。

计算机软件方面,杨秋鹏表示,信创、工业软件依然是值得关注的领域,其中的一些公司在2023年将经历从1到N的产业发展阶段,是非常确定的值得投资的板块。

互联网方面,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酝酿着新的机遇。“从开年的情况来看,与互联网加速融合的企业普遍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的大趋势,如消费类的公司、金融类的公司、地产链的公司等。这部分企业从企业盈利与估值角度看均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受潜在的流动性波动冲击也是较小的,这一类的公司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杨秋鹏所管理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TMT行业主题基金之一。谈及具体的配置策略,他表示,考虑到企业盈利修复、库存周期见底、半导体景气度触底,在细分子领域的选择上会进一步分散与均衡,在半导体设计、代工、封测、面板、被动元器件等多个领域进行布局。同时,伴随电子板块景气度在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加速触底,会逐步增配细分子领域。计算机这边的配置集中在大安全方向,投资标的主要侧重于行业格局相对较好的办公软件,受益于信创量增趋势的服务器、数据库等领域。

关键词: 投资机会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 发展趋势 库存周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