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全球看点:中矿资源海外寻矿 拟2000万美元取得URT锂矿项目51%权益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14 08:02:21 来源:证券日报

2月13日晚间,中矿资源公告称,公司与 Lithium Century LLC(以下简称“世纪锂业”)及蒙古国籍自然人Tsogbat Manj、Urnaa Manj、GanbaatarSamdan签署投资性《框架协议》,公司拟出资合计2000万美元通过收购和增资取得URT锂矿项目51%权益。

市场认为,当前锂矿资源争夺激烈,且随着全球各国对锂资源的重视度提高,将使锂矿供应释放的不确定性增加,供需紧张仍是支撑锂价高位的核心因素,碳酸锂价格短期预计高位震荡。

Tsogbat Manj、Urnaa Manj、Ganbaatar Samdan合计持有世纪锂业100%股权,世纪锂业持有蒙古国Tuv省URT锂矿项目100%权益。


(资料图片)

公告显示,世纪锂业主要从事蒙古URT锂矿床的勘探、开发和开采,URT锂矿项目的探矿权面积为332.02公顷。URT锂矿项目截至2023年2月1日的资源量估算结果为:控制+推断类别锂矿产资源量174.3万吨矿石量,氧化锂(Li2O)平均品位约为0.9%(未经第三方机构评审认定)。

目前勘查区域占探矿权范围的10.5%,其余区域经地球物理勘查工作及地表槽探揭露,已证实地表露头及浅部的云英岩化花岗伟晶岩含锂在0.1%至0.8%之间,表明在已探获资源量之外的区域仍具有较大的找矿潜力。

中矿资源表示,取得URT锂矿项目51%权益有助于公司继续扩大矿产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锂盐业务原料自给率,保障公司锂盐业务原料多渠道供应,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碳酸锂价格持续震荡走低,自去年11月中旬59万元/吨的高点,降至2月13日的45.3万元/吨,跌幅超20%。

不过,华西证券认为,新能源车市场有望逐步回暖,锂盐需求有望修复,支撑锂盐价格。

德邦证券指出,中汽协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00万辆,同比增长35%,2023年需求端的高速增长将为碳酸锂价格提供支撑。

受益于下游旺盛的需求,中矿资源去年业绩预增超4倍。1月19日晚间,中矿资源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32.5亿元至37.5亿元,同比增长482.21%至571.78%。

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中矿资源称,一是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增长显著,公司主要产品锂盐、铯盐业务生产经营良好;二是公司6000吨氟化锂生产线改扩建完成,新建产能的释放和锂盐产品价格的上涨使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中矿资源强调,公司锂盐生产线的原料端已于2022年开始使用自有矿山供应的锂精矿,自有矿的使用比例在逐步提高,公司采选冶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已初见成效。此外,公司于2022年收购了津巴布韦Bikita锂矿100%权益,充分发挥Bikita锂矿现有70万吨/年选矿产能的同时加快新产能建设,进一步保障公司自有锂矿的供应。

机构认为,随着中矿资源锂盐产能持续扩张,锂精矿自给率进一步扩大,有望增厚公司利润。

不过,对于此次海外买矿,中矿资源也给予了风险提示,目前URT锂矿项目处于初级勘查阶段,具体资源量、储量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受需求关系、行业环境、产业政策等因素影响,锂精矿产品价格有波动的可能性,标的公司开发效益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关键词: 中矿资源 不确定性 矿产资源 同比增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