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特斯拉预谋“矿业大计”:拟收购加拿大锂矿巨头西格玛锂业_今日热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23 17:21:38 来源:澎湃新闻

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正在试图直接与最上游的锂矿商对接。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正在考虑收购一家加拿大锂矿上市公司西格玛锂业(Sigma Lithium Corp,TSX-V: SGML),以支持其电池生产工作,并为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正在建设的锂盐冶炼厂供应关键原料。


(相关资料图)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斯拉正在与巴西私募股权基金A10 Investimentos进行初步谈判,后者持有西格玛锂业46%的股份。

不过,特斯拉和埃隆·马斯克,西格玛锂业方面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截至本文发稿时,西格玛锂业公司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的股票价格为35.56美元。过去52周,西格玛锂业股票的最低价格是8.76美元,最高为39.93美元。目前市值为37.4亿美元。

西格玛锂业在纳斯达克交易所近3个月的股价变动表

目前,西格玛锂业通过其全资子公司Sigma Mineracao S.A.正在开发位于巴西的Grota do Cirilo锂辉石项目。该项目是美洲资源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锂硬岩项目,项目总资源量约为303.2万吨LCE(1.45%氧化锂)。

Grota do Cirilo锂辉石项目

根据计划,Grota do Cirilo锂辉石项目于2022年12月开始试运行,目标是在2023年4月底前开始出货。项目第一期预计每年可生产27万吨的高纯电池级锂精矿,相当于每年约3.67万吨碳酸锂当量(LCE)。

此外,基于对矿产储量的最新研究结果,西格玛锂业表示,该项目在运营的第二至第八年有潜力生产出76.8万吨锂精矿(10.4万吨碳酸锂当量)。

Grota do Cirilo锂辉石项目生产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计划,还不是特斯拉第一次有意涉足锂矿。早在2019年,就有消息传出特斯拉将与西格玛锂业达成协议,虽然此后相关消息甚少,但特斯拉一直对收购西格玛锂业抱有期望。

2022年初,马斯克还曾一度声称要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Core lithuim旗下的芬尼斯(Finniss)锂矿,但该交易在去年下半年告吹。不仅如此,马斯克还表示过要购买内华达州的锂矿所有权,并为一种提锂的方法申请专利,但这些计划都尚未实现。

为什么要直接收购锂矿?主要原因还是要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锂价仍然处于相对高位,特斯拉又有着自己的电池生产需求。根据SNE Research的分析,电池价格占电动汽车价格的30%-40%,而原材料成本占电池总成本的77%。autoevolution网站指出,在电动汽车制造中,平均每辆汽车需要高达8公斤的锂来制造电池。

2022年4 月,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写道:“锂的价格已经达到了疯狂的水平!除非我们改善成本,否则特斯拉可能不得不直接大规模进入(锂矿)开采和精炼领域。锂几乎到处都有,但是锂矿的精炼却很缓慢。”

虽然收购锂矿一直未能落地,但特斯拉已经在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外建造了一座锂冶炼厂,工厂投产后,能够把来自供应商的锂精矿加工成氢氧化锂等锂盐,从而进一步生产出电池正极材料,进入电池装配线。工厂投资约3.75亿美元,预计将于2024年第四季度投入运营。

悄悄竖起标志牌的特斯拉得州锂盐加工厂工地

可以看到,以特斯拉为代表,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为了改善盈利状况,正在绕过电池厂商,直接与上游原材料商对接,实现资源保供并对核心原材料成本进行管控。

今年1月31日,通用汽车宣布将投资6.5亿美元购买加拿大上市公司美洲锂业公司(Lithium Americas Corp)的股份,双方共同投资开发美国内华达州的Thacker Pass矿。该矿是美国已知的最大锂矿,也是世界第三大锂矿,已探明储量为13394.4万吨,折合碳酸锂235.8万吨。这也是截至目前汽车制造商在生产电池原材料方面的最大投资。

而国内的新能源车企中,比亚迪跑在了找矿队伍的前列。早在6年前,其就与盐湖股份合资成立了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经历技术路线选择等瓶颈后,去年11月,比亚迪盐湖中试基地生产出了合格的碳酸锂产品,目前中试线规模为600吨/年。不仅是在青海,西藏扎布耶盐湖、江西宜春、南美智利乃至非洲,都能看到比亚迪的身影。

紧跟比亚迪找锂矿的国内车企还有广汽和蔚来。去年8月,广汽埃安与赣锋锂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布局上游锂资源和废旧电池回收。11月,广汽集团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广汽部件将与狮溪煤业、遵义能源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相关矿产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的投资管理经营。

去年9月,蔚来汽车全资子公司Blue Northstar Limited与澳大利亚矿产勘探和开发公司Greenwing Resources Ltd达成战略融资交易,计划对Greenwing投资超6亿元,以推进其阿根廷卡塔马卡省圣豪尔赫(San Jorge)盐湖锂项目的勘探计划。同时,蔚来成为该项目的优先承购客户。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积极布局上游锂矿资源,是针对电池供应链把控环节的不断上探,而上游资源企业,也正在试图直接与整车厂构建一种可持续的新型合作关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内华达州 纳斯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