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新版医保目录今日正式实施 聚焦临床治疗与患者用药痛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3-01 16:03: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相关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3月1日讯 今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正式实施,近年来,随着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等一系列政策的施行,更多肺癌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得到了满足,用药负担进一步降低。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公布的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以及癌症死亡人数分别为457万和300万,其中新发肺癌病例数约82万,而因肺癌死亡的人数高达71万。

作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一种较为罕见的突变类型,ALK阳性突变仅占比3%-5%,但经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类药物治疗后生存情况得到大幅改善,因此被称为“钻石突变”。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峻岭教授表示,近年来,随着ALK抑制剂的广泛应用,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得以不断延长,但是前代药物在临床治疗中仍面临颅内病灶不能得到完全缓解和获得性耐药的问题。“脑转移对于患者的生活质量、神经认知功能和生存时间构成巨大威胁,洛拉替尼能够有效预防脑转移的发生,而对于已发生脑转移的患者,有七成以上在使用洛拉替尼后颅内病灶全部消失。同时,一线使用洛拉替尼治疗也可预防ALK靶点耐药突变的发生,改善患者的临床结局。”李教授表示。

据介绍,洛拉替尼于2022年4月在国内获批,并于2022年6月上市。2023年1月18日,洛拉替尼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在李峻岭看来,肿瘤的防治和“慢病化管理”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通过解决让患者有药可用、且有好药可用,实现让患者“活得长,活得好”的目标。

关键词: 医保药品 非小细胞肺癌 临床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