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南京大学举行数字藏品学术研讨会 唯一艺术季逸周受邀参加:天天亮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3-02 11:12: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为了进一步了解NFT,探讨数字时代中国艺术与文化的发展,近日,南京大学博物馆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艺术从业者、媒体人等,在仙林校区李奇茂美术馆举办了一场数字藏品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南京大学博物馆史梅馆长主持。唯一艺术·数字艺术研究院院长、唯艺拍卖总经理季逸周受邀参加。

南京大学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对数字经济进行研究和应用的领先者,凭借多元融合的发展理念和深厚的学术文化底蕴,成功跻身世界大学排名百强榜。

去年适逢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2022年10月17日,由唯一艺术·数字艺术研究院联合南京大学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大艺无形——数字藏品艺术展”于南京大学李奇茂美术馆正式开启。这场别开生面的展览,向观众展示了在文化数字化的语境下,艺术家们深入社会、体察变迁,利用数字技术创作的极富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本次研讨会希望从学术研究的层面,剖析数字艺术对中国艺术与文化的影响和意义。与会嘉宾分别表达了自己对数字藏品的见解。


(相关资料图)

唯一艺术·数字艺术研究院院长、唯艺拍卖总经理季逸周认为,NFT在数字艺术的基础上,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了数字艺术品的权益存证和保护等问题,使原本可能被无限复制与传播的作品变得可溯源,同时具有唯一性,实现数字艺术品在市场上的安全可信流通,当下中国数字艺术市场已趋于理性,未来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顾江认为,艺术藏品只是文化数字化中的一小部分,能否变为资产属性或商品属性来合法交易,一要国家相关部门明确、细化相关政策法规,二要靠市场来检验。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颜嘉麒认为,数字藏品为年轻艺术家和新兴艺术提供了新的赛道,这也意味着艺术家要去习惯和学习新标准、新技术,接受用现代化的数字手段增强自己的表达能力,拓宽表达领域。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卢明欣认为,数字化是必然的趋势,当下数字藏品乱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技术的不完善,而技术的发展与成熟需要过程。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闵学勤更看重数字藏品能带来广泛的社会美育意识,通过数字化,原本高高在上的艺术品可以进入千家万户,这对于普及文化知识、提升公众文化素养具有积极作用,她认为,炒作风头过后,数字藏品会迎来更加踏实的发展。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杨海平认为,数字藏品是人类迈向“元宇宙”时代过程中的初始一步,数字藏品相关技术的发展,会给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现在我们更多的是用传统的评价体系来评价它的应用,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新的用户、受众和评价体系也会逐渐形成。

金陵美术馆副馆长韩非指出,很多文学艺术会随着时间而消亡,人们无法看到它们最初的样子。但采用数字化的手段,可以原原本本地传承下来,并在互动中 产生附加值。同时,他认为数字艺术品的评价应该与实体绘画作品有所区别。

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倪蓓蓓认为,NFT技术有利于艺术的传播和推广,加强大众与艺术的联系,也有助于推进艺术作品的版权归属、创作者的版权收益等问题的改善,但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艺术的内核不会因技术而改变,永远同艺术家本人的思想息息相关。

大艺无形——数字藏品艺术展现场

史梅馆长在总结中指出,这次专家学者、艺术家、数字藏品实践者之间观点交汇、思想交锋,进一步加深了对数字藏品、数字艺术等文化产业发展与数字技术的认知,为行业内外提供了观察这一新兴事物的新视角,相信此次研讨会能够引起更多NFT爱好者的关注与深入研究。(图片为唯一艺术授权中国网财经中心使用)

关键词: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中国艺术 数字技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