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环球速讯:发行市场回暖 三月权益类基金发行占比近七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3-08 09:0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月份以来,权益类基金产品发行回暖:目前开启募集的基金产品中,有近七成为权益类产品,这一比例远超今年二月。从新成立基金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也保持不断回暖态势。与此同时,市场首现募集规模超过30亿元的权益类产品,还有多只权益类产品制定了50亿元以上的募集规模目标。


(资料图片)

对此,受访人士表示,权益类产品的发行回暖,显示出市场对于权益投资逐渐修复的信心。研判后市,不少机构人士对权益市场态度积极,认为在经历近期的市场波动后,宏观经济与A股市场都有望企稳复苏,进而驱动增量资金的入市和市场行情的抬升。

月内近30只权益类基金开启发行

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3月7日记者发稿,三月以来全市场共有41只基金(A/C类合并计算,下同)向投资者公开发售。其中,权益类基金的新发数量为29只,占比约为70%。与今年二月相比,三月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比例明显增加。数据显示,二月份权益类新发基金数量为66只,仅占当月新发基金总数的48%。

不过,从已成立的基金来看,受二月债基多发影响,三月成立的基金仍以债券型为主,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处于持续回暖态势。

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3月7日记者发稿,三月以来新成立基金已有32只,发行份额合计为340.39亿份,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0.64亿份,高于去年十二月与今年一月的平均水平,与今年二月较为接近。其中,单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7.73亿份,在最近6个月内处于次高水平,仅次于二月的8.28亿份。

从特定产品来看,博时基金旗下博时均衡优选募集规模日前突破30亿元,待该基金宣布成立后,则大概率成为今年来截至目前募集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除此之外,与此前较为保守的募集目标不同,当前正在发行的产品中,华夏行业甄选A、国泰国证绿色电力联接A、国投瑞银比较优势一年持有A、大成均衡增长A等多只产品均拟定了50亿元及以上的募集目标。

多家机构看好权益市场

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在经历近期的市场波动后,宏观经济与A股市场都有望企稳复苏,进而驱动增量资金进入市场,整体对权益市场保有较为积极的态度。

中信证券表示,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恢复的强度超预期,PMI数据超预期后,二月信贷有望延续同比高增,出行、生产和基建开工的高频数据持续改善,数据不断验证下,经济复苏“强预期”将逐渐变成现实,一季度经济增速预期将继续上修,预计二季度经济恢复的惯性不减。国内外的宏观流动性扰动缓解,政策落地和数据验证修复微观主体信心,凝聚场外资金入场共识,预计增量资金入场将驱动第二波行情持续数月。

“经济持续复苏或将推动增量资金集中进入,或开启第二波行情。”诺安基金也认为,年初以来,市场依次经历外资回补和内资接力,后续或迎增量资金入场。海外边际影响在三月预计会开始减弱,随着市场形成经济将持续恢复的共识,市场或有进一步的行情表现。

“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结构分化状态,各板块估值差距较大,投资方向上更关注内需价值板块。”对于投资领域的布局,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高级基金经理、副总经理喻宗亮告诉《

》记者,内需中的大部分方向都是比较好的,核心思路是寻找供需结构更优的板块。部分行业在过去几年内受环境冲击较大,供给端也在持续供给出清,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的竞争格局会进入到非常好的阶段。

九泰基金则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今年是国内经济温和复苏、通胀低位、企业盈利增长修复的一年;从市场环境来看,在区间震荡、存量博弈、主线切换、超跌反弹的市场特征下,博弈层面或有利于去年表现较差的成长股;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的政策指引下,持续出台的产业规划或顶层设计更多聚焦于产业发展;从国际产业发展来看,近期投资者看到了科技进步的方向和空间,全球权益资产有望同步共振。

民生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目前行业供给格局和需求恢复的不同,使得行业间呈现较大分化,在有供给紧张的地方寻找需求恢复仍然是阶段性主线。本轮全球利率中枢抬升的环境下,未来主线依然是在价值中寻找机会,经济动能修复、通胀和国企央企改革将成为三大成长性来源。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