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千亿中加基金迎新董事长_独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3-13 09: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北京商报

千亿规模公募迎来新一位董事长。3月11日,中加基金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表示,因工作安排,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夏英于3月10日离任,由夏远洋自3月10日起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公告显示,夏远洋于2002年7月加入北京银行,从事银行公司治理相关工作;2007年10月起,历任朝外支行行长助理,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分行纪委书记等职务。于2012年12月-2014年3月参与筹备中加基金并担任公司首任督察长。


【资料图】

据了解,中加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是第三批银行系试点基金公司,公司注册资本4.6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目前共有六家股东,分别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4%)、加拿大丰业银行(持股比例28%)、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北京乾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中地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绍兴越华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加基金非货基规模达到1125.05亿元,在全市场公募非货基规模中排名第43。

事实上,不仅是夏远洋,中加基金历任董事长均与股东方北京银行有关。据悉,中加基金首位董事长闫冰竹,自1996年参与组建北京银行并出任首任行长,2002年起任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10月21日正式履职中加基金董事长。在四年后的2017年7月31日,闫冰竹因工作原因离任。2018年1月26日,空缺近半年的董事长一职迎来了曾任北京银行办公室副主任、阜裕管辖行行长等职务的夏英。

虽然夏英去向暂未有公开信息,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市场消息称,夏英将回归北京银行总行轮岗。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中加基金在内,截至3月12日,2023年以来共有38家基金公司发生高管变更,共涉及56位高管,其中包含10位董事长、12位总经理以及25位副总经理的人事变动,其余则涉及到督察长、首席信息官的人事变更。2月中下旬,公募行业更迎来董事长“扎堆”离任,接连有新华基金、易米基金、建信基金、富荣基金发布董事长离任公告。

例如,3月2日新华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新华基金董事长翟晨曦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于春玲自2月28日起代任董事长一职。同日,易米基金也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官宣梁旭自2023年2月28日起新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原董事长郭之英改任公司副董事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2023年以来高管频繁变动,每家基金公司可能都有不同的原因,总体来看,可能与年后的时间节点有关,针对高管2022年年终的业绩考核,基金公司董事会也会做相应的评估,根据结果进行部分调整,或成为年初以来高管频繁变动的原因。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客观来说,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变化有直接影响,而董事长对于基金的整体业绩影响是相对有限的。但需要注意,董事长、高管团队的大规模变动,可能会因董事长本人风格、举措的变化,影响基金经理决策、进行基金产品运作,导致基金在选品、设计上可能出现变化,进而影响到基金整体业绩”。

杨德龙指出,高管变动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主要需关注高管变动后,新履职的高管具体管理能力如何。如果能够有管理能力更强的高管来掌舵,那么对于公司整体而言是相对正面的,反之则有可能是负面的。此外,若一家机构的高管频频变更也可能影响投资者情绪,或不利于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