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险企“招兵买马”大幕开启,科技人才持续升温,春招释放哪些信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3-13 10:07:08 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陈婷婷 李秀梅


(相关资料图)

“金三银四”春招季到来,各行各业也再度掀起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3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寿集团、中国太平、平安产险、平安人寿等险企已率先开启2023年春季校园招聘。

在行业整体呈现“缩员”的态势之下,今年险企招聘依然延续“科技人才热”的趋势,在各家险企的春招中,科技人才持续升温。而这正与险企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有关。

广发“求贤贴”,金融科技人才受关注

招聘季通常分为春招和秋招。按照惯例,险企春招通常集中在3月到4月开始,秋招则是在9月密集进行。教育部印发的数据显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

3月春暖花开,险企招聘也进入“小阳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寿集团、中国太平等保险集团公司,平安人寿、平安产险等头部险企,以及多家中小险企发布春季校园招聘信息。

从发布的招聘岗位来看,各家险企的人才需求覆盖了多个热门学科,包括金融、保险、管理、市场营销、精算等专业,还包括法律、农学、医学等专业。

具体来说,国寿集团旗下8家单位总部和下属机构提供的相关岗位,涵盖营销管理类、金融科技类、管理培训生类等诸多类别。中国太平释放的职位超过了100个,包括市场营销、经营策划、运营支持、信息科技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风险管理、销售类岗位需求旺盛外,各大险企纷纷侧重科技类人才的招募。从各家险企的招聘信息可见,多数险企设有金融科技相关岗位,包括软件产品研发、测试开发、数据分析等。该类岗位主要面向计算机、电子信息等信息科技类,适合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毕业生。

对于科技类人才备受险企青睐的现象,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表示,传统金融机构人员结构中,以金融人才为主,而数字化业务中,则需要科技与金融的复合型人才。观察金融数字化的水平或潜力,数字化人才的情况是一个重要维度。比如,在《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就提出信息科技人员占比超过5%的目标。

顶层设计引路,险企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对于险企热衷招聘金融科技类人才背后,是行业正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险企对金融科技类人才需求旺盛。

2022年初,央行、银保监会相继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指出“要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也提到,要大力引进和培养数字化人才。注重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数据复合型人才。

从各大险企动作来看,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已成为广泛共识。在2022年,中国人保(5.160, 0.00, 0.00%)和中国太保(26.510, 0.42, 1.61%)两大头部公司纷纷设立了科技子公司,致力于强化技术创新,提高专业能力,支持主业需求。国寿集团虽未设立科技子公司,但提出了“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科技国寿”战略,早已开启了科技化、数字化发展的加速键。

对此,于百程表示,数字化人才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之一,在数字平台和系统的打造、数字化产品研发、数据治理和应用、线上服务和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均需要数字化人才参与,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的降本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在具体岗位上,软件开发、数据处理与分析、产品研发、IT运维等领域需要的科技人才可能较多。

谈及险企该如何吸引科技人才,于百程认为,需要在文化、管理制度和激励制度等多方面做出改变,以更好发挥出科技人才的创造性,比如设立独立性强的科技子公司,在股权激励上做出探索等。

尽管险企求贤若渴,但业内人士坦言,保险业金融科技人才仍存缺口,需要解决供需失衡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当前金融科技类人才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包括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纷纷抛出橄榄枝。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需考虑提升薪酬待遇、优化激励机制、调整工作模式,以适应人才需求,留住更多人才。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