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美年健康联合海斯凯尔等多方共同打造的“中国肝脏疾病筛查-诊治健联体”近日在北京成功启动|焦点简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3-21 12:14: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年3月18日是第23个“全国爱肝日”。全国爱肝日的设立旨在提高公众对肝脏健康的认识,预防和控制肝病的发生和传播。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美年健康、海斯凯尔、华润三九相聚北京,四方共同参与和见证了肝脏健康筛查主题活动暨“中国肝脏疾病筛查-诊治健联体”北京站的启动。活动当天,四方还共同签署了“中国肝脏疾病筛查-诊治健联体”项目实施落地方案协议书。

此次活动是参与健康中国行动和落实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真正落实肝脏健康管理的重要行动。四方将密切合作,从肝脏健康的早筛、早诊、早治入手,致力于有效促进我国肝脏疾病从被动医治转变为主动检测,及早预防,共同构建广泛的从肝脏健康体检筛查到公立医院临床诊治的科普教育、肝病人群就诊、临床科研的肝病健康管理闭环体系,携手推进我国消除乙肝及其它慢性肝病的行动,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资料图)

同时,此次活动也是继2021年7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联合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美年健康、海斯凯尔、华润三九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 “中国肝脏健康筛查-诊治健联体”,同年12月在云南昆明正式率先揭牌之后的又一站。通过本次北京站活动的举办,标志着肝脏疾病的“筛诊治一体化”健康服务体系在北京成立。未来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美年健康、海斯凯尔、华润三九各方将发挥其优势,推动“肝脏健康筛查-诊治健联体”为北京市民提供更便捷、全面的肝脏健康管理服务,为北京市民的肝脏健康保驾护航。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副组长、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助理饶慧瑛教授,美年健康集团总裁徐涛先生,海斯凯尔创始人兼总经理邵金华先生,美年健康集团副总裁、创新发展中心总经理孙彤先生,华润三九处方药事业部副总经理胡宁女士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并就当前国人肝脏疾病现状、肝脏健康检测最新技术及肝脏健康筛查到诊治闭环重要性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美年健康集团总裁徐涛致辞表示,美年健康一直践行“预防为先”的健康理念,并致力于将健康体检、疾病早筛做到专业、极致。美年健康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近年来积极提前布局肝健康筛查领域,集团和国内肝脏无创检测技术领军企业海斯凯尔合作多年,早在2015年就开始引进海斯凯尔的数字化肝超项目,布局慢性肝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前已经在489家体检中心配置了544台设备,门店覆盖率近80%,能满足大范围开展肝健康检测的基础条件,并且同公立医院配置设备厂家同源、性能相当,具有结果互认的基础。此外,美年健康作为发起方之一,还全力支持建立肝脏健康筛查-诊治健联体的成立,并且积极推动“中国肝脏健康筛查-诊治健联体”项目在全国各地的落地,计划与各地三甲医院合作,在每个地级市建立体检肝脏指标阳性人群就诊对接医院,补充体检后续治疗环节、就诊后跟踪环节,形成慢性肝病健康管理闭环体系。美年体检客户中存在大量肝健康高危人群,近年来美年运用肝健康大数据产出丰硕科研成果,俞熔董事长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美肝顶级会议上发表了关于中国人群肝脏健康大数据文章。未来,美年将推出肝健康创新套餐,完善全系统学科体系布局,从而打造“检、存、管、医、保”为一体的全方位健康管理体系,并辅之以配套的创新专属服务,配备专业有温度的专病健康管家,推出个人及企业专病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肝健康管理方案服务包。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副组长、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助理饶慧瑛教授以“肝纤维化——慢性肝病发展的必经之路”为主题进行分享。饶教授表示,中国是肝病高发国,有数亿人群正在受到HBV(乙型肝炎病毒)、NAF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等慢性肝病的困扰,目前的诊疗现状距2030世卫组织消除肝炎危害的愿景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慢性肝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战略核心,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非常重要和紧迫。饶教授提到,病毒性肝病、脂肪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都会发展到肝纤维化阶段,进而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肝纤维化诊断是慢性肝病诊治的关键,如今的检测手段中,瞬时弹性成像(TE)技术能够无创定量评估肝纤维化程度,有助临床评估疾病进展,助力慢性肝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海斯凯尔创始人兼总经理邵金华博士致辞表示,肝脏健康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肝癌患病和死亡人数占全球约一半,是亟待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脂肪肝已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中国第一大肝病。想要改善肝病不良结局,肝纤维化的早期发现是关键。海斯凯尔坚持以“普及高端科技,守护大众健康”为己任,联合清华大学实现了中国瞬时弹性成像(TE)技术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拥有“无创无痛、定量检测、快速便捷、准确率高”的优势,可以进行肝脏健康全程量化跟踪管理,相关技术已经被全球多个肝病防治指南推荐,同时肝脏弹性硬度值(LSM)也成为了临床公认的评估肝脏健康的重要生理参数指标。邵金华博士提到,瞬时弹性成像(TE)技术不仅有助于识别大众群体中的肝损伤人群,实现肝病人群肝纤维化和脂肪变的无创筛查和诊断,还有助于对NAFLD人群进行分层管理,对2型糖尿病人群的肝脏筛查评估,识别肝病病人的门脉高压和失代偿事件风险,以及预测肝癌发生风险等。

美年健康集团副总裁孙彤致辞表示,未来,美年健康将推出与海斯凯尔合作打造的肝健康创新套餐,聚焦脂肪肝、肝纤维化的早筛,产品创新套餐由“筛查包、服务包、保险包、周边包”四部分组成。通过筛查包,提供早期肝损伤高灵敏度的检查检验指标;通过服务包,提供筛查异常人群的疾病管理服务,如专家线上问诊、就医绿通等;通过保险包,为客户提供后续罹患肝脏重大疾病的保险保障,如肝脏恶性肿瘤重疾保险;通过周边包,向所有肝健康高危人群提供高质量周边产品。环环相扣,形成系统,为美年客户提供高体验感、高医学价值的肝脏健康服务。

华润三九处方药事业部副总经理胡宁女士致辞表示,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其危害并不止于肝,还与其他代谢疾病,如心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疾病的进展互为高危因素。同时,由于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肥胖超重比例显著增加,脂肪肝高危人群趋于年轻化,而相关研究结果发现大众对于脂肪肝的认知严重不足,正确的大众科普显得尤为重要。另外一项国外的权威研究表明,即使是轻度脂肪肝也会增加71%死亡风险,且风险与脂肪肝的严重程度成正比,因此脂肪肝的危害不仅需要“当下治”,更需要“长久立”。华润三九从2017年至今,持续致力于携手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共同制定《脂肪肝中心的组织与实施规范》,并推进脂肪肝中心建立发展,以脂肪肝中心为核心持续推动脂肪肝规范诊治和大众科普教育,目前已授牌130个脂肪肝中心,覆盖全国29

个省份的53个城市。未来,华润三九将持续推进“中国肝脏疾病筛查-诊治健联体”项目,在云南站点率先启动之后,长沙、常州站点分别启动,今天北京站也正式开启,后续华润三九还将携手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美年健康、海斯凯尔在西安、天津等全国各地开展。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作总结致辞。魏来教授指出,慢性肝病是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进展的必经之路,所以肝纤维化程度是临床评估肝病进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临床慢性肝病诊疗中的关键步骤。

魏来教授表示,今天的活动,是医疗学会机构、体检机构、检测设备高新技术企业、治疗药物研发生产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各方携手的深度合作形成肝脏健康检、诊、治的闭环管理,是一个重要创新,不仅仅切身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也将提升中国肝脏健康的产学研用协同水平,更是各方响应健康中国行动和落实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的一项创新合作,也是真正落实肝脏健康管理的行动。

2021年12月23日,“中国肝脏健康筛查-诊治健联体”云南站在昆明揭牌。揭牌仪式上,美年健康云南公司宣布携同19家分院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合作,搭建体检人群中肝脏异常人群的健康保障通道,在西南地区打造首个肝脏疾病的“筛诊治一体化”健康服务体系。未来,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美年健康集团、海斯凯尔、华润三九将携手继续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肝脏健康筛查-诊治健联体”项目在全国各地的落地,推动全国慢性肝病健康管理闭环体系的形成,唤醒公众对肝脏健康的重视,并为国家公共卫生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以上图片为美年健康提供,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