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成交额占比达40%!这个火爆的板块 你会上车吗? 当前信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3-30 09: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中欧基金

今年ChatGPT有多火不用多说,在想象空间无比巨大的刺激下,带动计算机、通信、传媒、电子等行业突飞猛进,涨幅居前。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以申万一级行业为例,3月23日当日,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板块整体成交额接近4200亿元,占当日A股全市场成交额40%以上!

这些赛道,其实都包含在一个大概念中——TMT。


(资料图片)

什么是TMT?

TMT并不是一个行业,而是科技(Technology)、媒体(Media)和通信(Telecom)三个领域的合集统称,共包含四个申万一级行业:电子、计算机、传媒和通信。以中证TMT指数为例,其行业权重占比中,这四大行业达到90%。

过去两年TMT行业处于较为低迷状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TMT板块历史估值水平PE(TTM)和PB(LF)均处于近10年来的10%分位数附近。(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2/31.)

TMT为什么能逆势上涨?

为什么久不受关注的TMT板块今年以来会突然大涨?从过往行情看,每一轮科技板块大行情背后常常都有创新技术和政策利好两大推动,这次的TMT行情也不例外,传统TMT主要包括消费电子领域和传媒互联网,动力已不足,此次的上涨更像是全球产业趋势和国内政策推动产生共振效果下的新领域机会。

1、从国际来看,ChatGPT带来的全新产业机会想象力:

ChatGPT的出现带来跨时代的意义,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突破性的进展,带来的是整个AI应用持续落地,近期相关公司宣布的AI创新应接不暇。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直接表示“ChatGPT 是计算领域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存在之一,相当于 AI 领域的 iPhone”。

新的AI的技术可以提高计算机、软件、游戏等各类行业的使用体验和产出效率,产业想象力大幅提升。

2、从国内来看,信息安全、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扶持带来确定性需求:

去年10月以来,在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国数字经济产业相关支持政策正加速出台,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和政策脉络也逐渐清晰。

尤其是信创产业和数据要素发展提速,国产应用软件以及数字基础设施的确定性整体有了大幅的提升。

连续上涨后,TMT还能买吗?

1、看估值:

目前来看,计算机行业作为率先反弹的板块,目前估值达到2014年以来的中位数水平,可能从一定程度上来看,短期向上具有压力;

但整体TMT板块来看,近5年为50%的分位点,近10年为12.96%的分位点。

2、看前景:

TMT基本面处在触底回升阶段,近2年TMT行业业绩下滑明显,但在疫后修复和数字经济的双重带动下,TMT行业业绩基本处在触底回升阶段,未来业绩逐步改善将对市场行情形成支撑。

以TMT中近期涨幅较佳的计算机行业为例,根据Wind一致预测,预计2022年计算机行业盈利降速收窄至15.9%,2023年有望大幅提升至101.2%。

3、看配置:

数据显示,近期外资大幅回流,并且加仓TMT相关方向。

公募基金也在去年三季度后开始大幅增配计算机板块。

当然,我们在这里也想提醒大家,科技行业一直以来波动就比较大,上扬的走势曲线很容易让人忽略掉潜在的风险。当下TMT板块成交占比突破新高,有一定概率会出现短期的震荡波动。

但交易拥挤程度也是一个偏短期的指标,对于中期层面TMT板块的走势,还需要关注整个产业周期的演进与变化。

天风证券指出,在中期层面分析来看,不管是中美股市,宏观因子如流动性、突发事件等对科技整体大板块的走势影响弱化,产业周期的趋势才是科技板块行情的决定因素。

兴业证券也指出,中期来看,无论是13-14年的中小创、16-20年的核心资产、20-21年的新能源,都是在成交占比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确认其主线地位。本轮数字经济行情或类似当年的核心资产与新能源。基本面和政策环境的双重驱动或支撑“数字经济”其穿越短期的交易拥挤,继续形成市场中期的主线聚焦方向。

TMT板块在过去几年表现相对较弱,所以关注的投资者相对较少。此次的热度回升,从配置角度来看,可能给予我们的启发是:在投资时,超配和欠配行业可能都会错失一些机会。而在今年这样的市场下,TMT相关领域也许能够成为值得长期关注的主线之一。

(文章来源:中欧基金)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