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资讯:中国大地保险创新推出“房安保”产品 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4-03 11:13: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资料图】

房屋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因房屋安全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引起全社会对房屋安全的高度关注。如何通过有效机制预防和减少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也同样引起保险业的高度重视。

基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公司非车转型的发展规划,中国大地保险围绕建筑全生命周期保险进行了持续探索。对于人民群众关切的建筑安全问题,中国大地保险在2021年即启动探索、研究。在长沙自建房坍塌事件后,公司在中再集团的支持下,2022年5月份起集中精力加速开展了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保险产品研发工作。为加快产品创新步伐,中国大地保险研发团队积极对接住建部及各地住建部门,及时联络各地房屋检测技术力量,走访多地监管部门,收集了大量房屋使用管理数据,于日前顺利完成了“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保险”(“房安保”)的研发报备并投入市场。

2023年3月16日,行业首单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保险由中国大地保险北京分公司成功签发,承保面积10万㎡,保险服务期6年。该创新业务的落地填补了保险业在房屋使用安全责任险领域的空白,标志着中国大地保险在完善建筑全生命周期产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据了解,中国大地保险“房安保”产品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房安保”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需求。与现有保险产品仅能满足承保产权人对受损房屋重建和修复的需求相比,“房安保”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妥善安置和处理事故导致第三者伤亡的问题,从而有效减轻产权人、政府部门的管理压力。另一方面,“房安保”拓宽了房屋安全“保险+检测”模式的新思路,针对全国建筑安全状况,首创了“保险为主,检测配合”的新模式,进而实现保险服务与检测服务并重的目标,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是中国大地保险响应住建部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倡议的重大创新,可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通过构建“保险+服务”的长效机制,防范和化解了房屋使用安全风险,切实解决了政府关心的老旧房、自建房使用安全风险问题。

下一步,中国大地保险将继续深耕以IDI为核心的建筑全生命周期保险产品,提供覆盖从新建项目质量、安全到针对自建房、老旧房屋等运营期使用安全的保险保障。以“保险+科技+服务”的业务模式,为建筑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全面的保险服务保障。同时,中国大地保险还将与住建部门积极配合,在完善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研究建立房屋定期体检、房屋养老金和房屋质量保险制度等方面持续贡献大地智慧,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