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世界今头条!产区清企业 酱酒挤泡沫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4-06 09:01:53 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北京商报网 作者:翟枫瑞

酱酒在经历了快速升温期后,逐渐呈现出“叫座不叫好”的趋势,4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糖酒会上,与酱酒相关的论坛多达10余场,远超其他香型。另一面,是作为酱酒核心产区的仁怀市,连续3年重拳整治辖区内酱酒企业。产业发展不均衡、品牌建设不充分、低小散弱普遍等问题成为摆在酱酒企业与产区面前的共同考题。


(资料图片)

清退100余家企业

据悉,作为酱酒核心产区,仁怀市2022年完成酱香白酒工业总产值超过897亿元,同比增长50%。在酱酒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仁怀市近年来也出台多项政策,整顿产区内酱酒企业。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仁怀市政府举办的全市白酒生产企业(作坊)环保工作培训大会了解到,2023年,仁怀市将新增清理退出白酒企业(作坊)100家以上,确保白酒生产企业总数控制在1000家以内。同时,仁怀市将针对已四改验收的白酒生产企业(作坊)开展环保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的会被要求限期整改。

事实上,仁怀市此次出台清理退出政策并非首次,早在2021年,仁怀市就出台相关整治方案。从方案内容来看,自2021年起,仁怀市将在3年时间内综合治理“小散弱”白酒生产企业600家以上;到2025年,全市白酒生产企业总数明显下降。

除此之外,据遵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2023年遵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遵义市系统推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推动中小酒企转型升级,关停“小作坊”622家、兼并重组白酒企业117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白酒生产企业关停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迎来新机遇。今年3月,贵州向海内外推出600个产业招商项目。习水县二郎镇水田片区酱香型白酒项目、湄潭县年产万吨酱酒及销售一体化项目、仁怀名酒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一期)。其中,金东珍酒庄园项目是《仁怀市白酒产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首个正式落地开建的重点项目。肆拾玖坊此前与仁怀市人民政府完成兼并重组项目协议签约。

对此,肆拾玖坊企业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肆拾玖坊将在仁怀市重点整治区域兰家湾地区建设酒厂。

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仁怀市政府通过加大环保检查力度和市场清理力度,打击假冒伪劣、非法排污企业,让一批不合规的“小作坊”白酒企业退出市场这一做法,是在保护仁怀酱酒产区的品牌力。

鱼龙混杂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仁怀市有白酒企业1643家,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06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仁怀市虽然拥有千家白酒生产企业,但此前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酒企占比不足两成。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做大品牌寻求发展和降低品质谋求利润两者之间,诸多新涌入酱酒市场的小微酒企选择降低品质谋求利益,并冠以“新工艺”“原浆老酒”等词汇进行营销。这种做法在把自己产品口碑做坏的同时,也损害了市场发展。

事实上,酱酒市场快速发展让不少投机分子纷纷入局,仁怀市除了大量酒企不合规外,贴牌酒、蹭茅台镇酒企热度等乱象丛生。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平台以“茅台镇”为关键词搜索注意到,不少商家在产品宣传页写有“飞天原浆”“贵州酱香酒”“飞天茅台散装酒”等字样,售价在108-300元不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指出,随着酒企品牌不断深耕,贴牌酒只顾利润不顾品质、低质高价的问题愈发明显。仁怀市作为酱酒核心产区,近年来持续整顿治理,砍掉部分“小散弱”等白酒生产企业后,对于整个酱酒产业结构的提升起了重要作用。

产区变局

仁怀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划表示,从2021年起的未来3年内,将全市白酒企业重点区域划分为14个战区,开始实施整治。到2025年,实现仁怀白酒生产企业总数明显下降,规模以上企业大幅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一系列整治组合拳,将会抬高资本进入酱酒核心产区门槛,有利于优质资本扶持当地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对于一些盲目入局、炒作赚噱头的企业起到抑制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仁怀市今年涉及兼并的白酒企业有两类,一类是白酒生产规划区内,窖池数8-23口且未实施填埋的白酒生产企业(作坊)。另一类则是白酒生产规划区外(除禁止发展区),窖池数8-23口且未实施填埋的白酒生产企业(作坊)中,持有有效期内生产许可证或者小作坊备案登记证的,可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到白酒生产规划区内的园区生产。

通过上述内容不难看出,仁怀市持续治理“小散弱”并非一刀切,而是在支持优势白酒企业发展品牌化、规模化的同时,对“小散弱”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进一步表示,酱酒的发展是消费者市场选择的结果,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提高品质、加大监管,为市场建立规范的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未来,小微白酒品牌可能进行捆绑集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