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歌尔股份2022年增收不增利:声学整机遭大客户砍单 机构称未来业绩成长存不确定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4-25 10:09: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记者 魏国旭)歌乐股份近日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48.94亿元,同比增长3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9亿元,同比减少59.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减少57.54%。

大客户产品停产影响业绩

歌乐股份陷入增收不增利窘境,与一款产品的停产不无关系。年报显示,2022年四季度,歌尔股份某一款智能声学整机新产品项目生产过程中出现波动,公司充分考虑该事项影响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增加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并因此导致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出现下滑。


(相关资料图)

歌尔股份去年11月曾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境外某大客户通知其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12月的公告显示,受产品无法恢复正常生产发货影响,歌尔股份年度营业收入减少不超过33亿元,与之相关的直接损失约9亿元,直接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约20亿-24亿元。

尽管歌尔股份未曾明言,但市场猜测疑似暂停合作的产品为AirPods Pro 2,该业务属于公司的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板块。2022年,该板块营收为258.81亿元,较上年减少44亿元,同比下降14.58%。此外,歌尔股份还就该事件计提约17亿元资产减值准备。

即便被大客户砍单,歌尔股份2022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依然高达87.91%,而这一数据上年为86.54%。

今年一季度,歌乐股份业绩仍未回暖,期内营业收入241.22亿元,同比增长19.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下降88.22%。歌尔股份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2022年四季度暂停生产的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在2023年一季度仍未复产,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公司与该项目所涉及的海外大客户的其他业务合作均在正常开展中。”

押宝新能源汽车和虚拟现实

目前,歌尔股份也在寻找第二增长点。据悉,歌尔正在抢抓虚拟现实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两大业务。近日,歌尔股份宣布在重庆成立汽车零部件研发、车载智能设备和相关智能算法开发的公司,名为“重庆歌尔智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此外,歌尔股份经营范围新增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虚拟现实设备制造;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及销售;智能机器人销售;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等。

此外,近年来歌尔股份有意发力VR/AR代工,业务规模与营收占比也在逐渐升高。2022年,公司包括VR/AR、智能可穿戴产品、智能家居与游戏等的智能硬件类业务实现营收630.82亿元,同比增长92.27%,在业务中占比增至60.14%。

但华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歌尔股份带来不确定性:作为全球VR主流厂家Oculus、索尼、PICO的主要供应商,歌尔股份的业绩直接受到全球VR出货量增长的影响,目前VR头显仍缺乏杀手级应用,使用频次低,主要用于视频和游戏(参考游戏主机),预计后续全球VR设备的出货增速将持续放缓,给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带来不确定性。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