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毛利率与业务收入双双下滑 迈赫股份遭问是否向不具备支付能力客户销售_今日聚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5-09 16:06: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9日讯(记者叶浅 单盛群)因年度营收下滑、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等原因,迈赫股份(301199.SZ)2022年年报引来深交所关注。


(资料图)

5月8日,深交所向迈赫股份下发年报问询函,首先要求迈赫股份对其财务指标整体下滑情况进行说明。

迈赫股份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同比下降13.40%,归母净利润2149.59万元,同比下降70.22%,当期利润仅为2019年利润的五分之一。

年报中,迈赫股份将2022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归因于“毛利率下降”。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16.49%,同比下降3.86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装备系统及动力能源供应系统毛利率为14.12%,同比下降2.68个百分点。另一主营业务设计业务实现的营收又同比下降58.42%。

从设计业务看,迈赫股份系统化设计服务由全资子公司迈赫设计院开展,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工业工艺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等。年报中,迈赫股份表示,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大势冲击,建筑设计类企业“企多粥少”的局面进一步分化,拖累了企业营收。

对此,深交所要求迈赫股份结合业务模式、近三年主要客户及收入确认情况、行业发展情况、收入确认时点、成本构成等,说明设计业务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所属行业发展趋势、竞争格局及公司行业地位、近三年毛利率对比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收入及毛利率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2022年半年报披露后,深交所也曾对迈赫股份上半年毛利率大幅下降一事发出问询,要求结合原材料、制造费用等项目明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及变动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量化分析原材料涨价、新冠疫情等对毛利率的具体影响,说明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彼时迈赫股份回应称,本期公司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智能装备系统及动力能源供应系统”营业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及毛利率较高的业务类型“设计业务”收入占比降低所致。其中,“智能装备系统及动力能源供应系统“营业成本增加,主要系直接材料金额和占比增加,原材料涨价导致。具体来看,上半年原材料采购合计2.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8亿元增长了31.25%。

与此同时,迈赫股份长账龄应收款项同比翻倍增加,公司坏账计提准备也引起了深交所关注。

截至2022年末,迈赫股份应收账款余额为3.97亿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4894.22万元,对应的两位客户均在进行破产重整,坏账计提比例分别为60%、100%。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3.49亿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4160.83万元,计提比例达11.94%,同比增加3.97个百分点,账龄2-3年、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032.79万元、2416.95万元,同比增加250.32%、963.38%。

对此,深交所要求迈赫股份结合对应客户重整计划、进展情况、相关款项可收回性等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采取不同计提比例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长账龄客户信息及是否为关联方、资信情况、交易背景、时间、金额及标的、合同履行情况、收款安排、逾期情况、长期未收回的原因等,说明长账龄应收款项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向不具备支付能力客户销售的情形等。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