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中国餐桌掀起“东盟水果热” 民众乐享“榴莲自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5-10 16: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盛产于东南亚、被誉为“果中贵族”的榴莲近期大量上市,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和高效通关运输途径多样化,如今在中国的餐桌上掀起“东盟水果热”,产自泰国、越南、菲律宾的榴莲,价格亲民,助中国民众实现“榴莲自由”。

与东盟山水相连的广西,是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主要通道。连日来,记者走访广西南宁商超及农产品批发市场时看到,榴莲价格总体在每斤20元(人民币,下同)至30元范围内浮动,且不少店家把榴莲摆放在店铺门口或醒目的“C位”,吸引顾客前来购买。

“以前买个榴莲动辄两三百元,最近榴莲的价格很亲民,小的几十元,大的也就一百多元,品质也好,终于让我们盼到了‘榴莲自由’。”南宁市民陈女士说。


(资料图片)

“榴莲自由”的背后,是更为开放的中国农产品市场。2022年7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越南鲜食榴莲进口。2023年,菲律宾的榴莲通过南宁机场口岸首次进入中国。此外,马来西亚的红毛丹、印度尼西亚的火龙果、柬埔寨的龙眼等,也乘着贸易合作的东风,丰富了中国家庭的“水果篮子”。

“目前我们进口榴莲的业务量不断增加,一个月大概300多柜。公司已累计进口越南榴莲超1000柜,货值超6亿元。”万成喜(广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文志介绍,正是看中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区位和RCEP相关政策等优势,该公司于去年落地凭祥,主要从事越南榴莲进口。

当前正处于东南亚水果进口旺季,有着“中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陆路大通道”之称的凭祥迎来东南亚水果进口运输热潮。记者在友谊关口岸看到,一辆辆满载榴莲、百香果、火龙果、菠萝蜜等东盟进口水果的重型卡车往来不断,正在有序通关。在货物过驳区,工作人员忙着将一箱箱经查验后的越南榴莲,与中国货车进行货物接驳,准备运往河北、浙江、广东等地销售。

据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凭祥市口岸进口水果64.34万吨,同比增长246%。其中,友谊关海关已监管进口榴莲6.1万吨,同比增长633.6%,进口量占广西96%,占中国66.3%。

面对持续增长的运输潮,为保障水果抢“鲜”上市,在海关查验区,值班海关关员正马不停蹄开展入境榴莲查验工作。

友谊关海关物流监控科关员刘滨滨介绍,海关部门通过实行进境水果“绿色通道”“7x24小时”预约通关、实验室快速检测及附条件提离等措施,不断压缩水果在口岸停留的时间。同时完善进口榴莲专用通道建设,综合调配检查人力,动态延长通关时间,确保鲜活农产品即到即查即放,保障进口水果农产品安全、新鲜。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22年8月在凭祥铁路口岸推出“8+1”无人值守冷藏车组运输,在保证水果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提升国际贸易供应链效率。每天常态化最多可发运水果30标箱。

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石春燕表示,下一步当地将不断完善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争取实现24小时通关。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