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天天播报:中国经济的信心|高济医疗首席执行官李波:专注大健康领域 打造高质量基层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入口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5-26 20:16:30 来源:新华网

随着“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健康行业的竞争态势逐渐由“资源竞争”向“创新竞争”转变。

作为一家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企业,高济医疗始终以创新为引擎,赋能药店行业数智化升级,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资料图】

高济医疗首席执行官李波(左)

“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高济医疗成为高质量基层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入口之一,提升医药健康资源的均质化与普惠可及。”高济医疗首席执行官李波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健康是大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基本的利益所在。“基层医药健康服务生态圈的打造,将为中国基层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一份助力。”李波进一步表示。

设立万家药店,打通“最后一公里”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过16万亿元。另据普华永道数据,中国为全球第二大大健康产业市场,大健康市场规模在过去的数年中正以高达1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据李波介绍,高济医疗目前已设立了一万多家连锁药店,遍布全国20个省超过300多个城市,涵盖DTP药房、双通道药房;它们依托强韧的产业供应链,线下面对面沟通和线上数字化服务,连点成面,形成线上、线下以药事服务为基础的健康服务闭环,并作为高质量基层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入口,覆盖到一线城市和下沉县域。

“以规模优势为依托,高济医疗积极推动优质医药资源与健康服务下沉,弥合城乡、区域差异,为老人跨过数字鸿沟,最大限度提高创新药和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的可及普惠。”李波称。

下沉基层,深入社区,积极探索社区疾病管理,高济医疗将旗下药店作为用户和研发、药企、医院、医生等健康服务机构的联结平台,致力于成为各地老百姓“15分钟步行健康服务生活圈”的入口之一,打通健康和疾病院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李波表示,瞄准健康中国,织牢民众的健康保障网,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点,高济医疗快速响应,高效组织现有医药资源及健康服务的分配,为社会保障体系贡献力量、用行动守护老百姓的健康。

以创新驱动发展,赋能医药行业升级

近年来,产业技术革命叠加政策驱动,数字经济浪潮澎湃。

在李波看来,当前,“创新驱动发展”与“数字经济”的重要地位已经不仅仅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更包含着全新业务模式创新、生态圈开拓以及产业升级等方面在内的整体高质量发展。

李波表示:“在高济医疗,我们认为创新需要走出行业惯性。在业务模式清晰的前提下,我们会用远高于行业的发展速度,在各个维度进行创新尝试和迭代。”

短短的五年时间内,高济医疗赋能旗下万家药店,并推动它们向智慧药店转型升级,将医药人才和知识等专业力量输送到药店场景,在“医+药+健康管理”三核驱动下,形成了覆盖线上、线下全渠道产业链的数字化服务平台,释放线下药店触点优势,以药事服务作为基点,依托数字化新基建拓展创新服务的场景、内涵和外延,实现比用户更了解用户,进而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全面增值服务,并引领整个零售医药行业向高质量基层医药健康服务入口行业转型。

“我们尽可能用数字化工具矩阵赋能店员、执业药师、管理者、医生等专业力量,提升人力资源的高效运用,并链接多方,打通健康服务的痛点、难点,使得服务变得更多样、科学、规范、优质。”李波表示。

未来,高济医疗将继续拓展智慧药店覆盖地域、迭代升级智慧健康管理模式。

李波表示,我们还将持续探索并发展“全国数智化健康服务”模式,发展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顶层设计,运用移动端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以数智化、一体化为路径,着力打造新一代智慧药店和智慧健康管理模式,让企业、医院、患者、医护、社会多方受益,并不断实现迭代升级。

深耕慢病、肿瘤专病领域,优化“全人群、全生命、全周期”服务

“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重大疾病、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和重点人群健康,强化防治结合和医防融合。

高济医疗深耕药事服务、慢病与肿瘤等专病领域,一直以来都在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关怀和“医+药+健康管理”三核驱动下的服务链完整性,包括优化院前预防、早筛工作、做好医患连接服务,更好承接院外处方、院后康复等服务。

“这些服务都有相应的数字化产品矩阵线上入口,为用户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好全病程健康管理添砖加瓦。”李波表示。

他举例称,患者在高济医疗能有自己的健康电子档案,为之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如长合约、随访、患教,有效提升了慢病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改善了生活质量。

为了响应肺癌慢病化政策,高济医疗内部孵化了肺癌全病程管理数字化平台路特康。2022年,路特康深入宁波下辖社区,参与肺癌早筛惠民工程,通过升级专业筛查方案、高危人群问卷电子化录入、建立筛查信息系统、提供社区医生在线培训等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优化了基层医院肺癌早筛诊疗路径,快捷有效地帮助筛出后患者转入院内进行个体化治疗。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在医药健康服务领域,线上购药、就医的需求不断提升,“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是新发展趋势。李波表示,高济医疗希望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药品和诊疗服务相结合,我们不仅要帮助病患解决“最后一公里”用药难的痛点,也要为大众“打造15分钟健康生活圈”,成为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基层医药健康服务入口,陪伴每一位用户的健康旅程。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