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圆通开启实战演练 拉响杭州亚运会百日倒计时_天天即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6-14 10:10: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杭州亚运会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

早上8点半,位于杭州萧山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开始忙碌,调度专员接到指令,一批进口物资已经通过杭州海关。几分钟后,安保人员完成车辆例行安全检查,司机登上厢式货车,奔赴杭州萧山机场。

6月9日,为确保杭州亚运赛事物流“零延误”“零差错”,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运行团队进行了首次“实战”演练,对整个团队的指挥决策、综合协调、应急处置能力等进行了全面测试和检验。


(相关资料图)

看得见的赛场,看不到的幕后。

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是本届亚运会所有场馆当中最早交付、最晚结束服务的非竞赛场馆之一。为了呈现杭州亚运会的每一分精彩,从开幕式到每一场赛事的顺畅运转,都凝聚着物流中心运行团队的精心筹备。

刚过9点,来自中国台湾的首批入境物资运抵亚运物流中心。几名操作员一边紧张有序地进行卸货,一边通过亚运物流管理系统核对着物资信息。

十几分钟后,在另一处卸货平台,司机刚刚清点完装载货物,封上铅封驶出物流中心。于此同时,物流中心指挥室内的大屏幕上,通过车机系统和电子围栏,能够实时掌握出库车辆的动态与运行轨迹。

由于亚运赛事周期较短,各类纷繁复杂的调配运输任务往往需要在短时间内集中完成,既涉及保障赛前物资供应,又关切赛中物资应急配送及赛后物资回收。简单来说,整个亚运物流中心既负责存东西、运东西,还要管东西、还东西。

本次实战演练也出于实际考虑,模拟进行了由机场至物流中心的进口物资运输,由物流中心至场馆的物资调配,以及由亚运村至物流中心的物资回收等多种亚运物流任务,考验多个业务领域的协调配合。

通过指挥中心和物流系统的合理调配,近百名参与演练的亚运物流人员,有序奔波在各自岗位之上。不到一上午时间,物流中心已全部完成4单亚运演练模拟订单,并顺利解决了演练临时提出的紧急情况。

“车辆出现异常情况,临时发生故障,无法继续完成运输任务。”从亚运村回收物资的车辆驶出不远,车辆调度中心就接到了司机打来的电话——这是在常规演练之外,临时增设的新场景,考验的是整个团队的应急处理能力。

司机汇报完紧急情况后,由调度员联系物流中心控制塔,下达更换车辆的紧急订单。15分钟后,新的司机和货车已经驶离物流中心,并及时完成了物资回收任务。

本次亚运物流保障的标准很高,来自各国的帆船、球杆、足球等参赛器材,摄像机、运动镜头等拍摄设备,开闭幕式物资、火炬等办赛物资,都不允许出现丝毫偏差,这也对物流中心运行团队提出了严格要求。

“本次测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基本达到了我们测试前确定的各项目标。” 圆通国际副总裁、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运行团队副指挥长辛兆飞认为,经过首次亚运物流实战演练的洗礼,整个运行团队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提高了服务能力。

按整体计划,后续亚运物流还将进行多次全要素亚运物流测试,确保向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