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公募基金“笑脸迎客”!与降息有关?这类产品密集增设份额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6-14 14: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来源:证券时报

继各类银行密集下调存款利率后,6月13日央行宣布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10个BP至1.9%。这是央行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首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

公募投研人士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央行对近期经济有所走弱的情况的回应,预计本周公布的MLF利率和下周公布的LPR利率大概率,也会随之下调。在这一背景下,对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出台可以抱有更多期待。


(相关资料图)

但对市场投资而言,在下调利率背景下,市场资金或会在固收类资产中进行新一轮分配。最为明显的是,在近期银行下降存款利率的同时,富国、万家、易方达、国投瑞银等公募旗下货币基金增设新份额,大有“笑脸迎客”之意。此外,随着债券市场走出去年底调整“阴霾”,在趋向企稳背景下,资金还会流向收益率更高的短债基金等产品上。

一次性调低10BP

根据央行官网消息,6月13日央行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90%。而根据央行6月12日消息,当天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为2.00%。而上一次7天公开市场操作降息,还要追溯到2022年8月,这一次央行一次性调低幅度达到10BP。

“13日央行将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bp至1.90%,是对近期经济有所走弱的情况的回应。”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投资经理刘思甸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指出,从过去数年行为看,MLF和LPR利率后续可能也会有相应下调,此前市场对货币进一步宽松有一定预期。从高层立场看,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政策方向相比,4月变化较少,仍认为经济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仍然不足,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的关键所在。

创金合信基金金融地产研究员胡致柏在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首次下调,发生在近期稳增长政策预期逐步升温的大背景下。预计,本周公布的MLF利率和下周公布的LPR利率大概率也会随之下调,对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出台可以抱有更多的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之前,全国各类银行已开始密集下调存款利率。比如,6月8日左右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等五大国有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定存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45%,5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

实际上,自6月份以来,中小银行已开启新一轮存款“降息潮”,部分定存品种最高下调30个基点。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称,调降活期、整存整取、零存整取等存款品种利率。需要指出的是,这是继5月中旬商业银行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自律上限下调后,中小银行开启的新一轮存款“降息潮”。此轮存款利率下调主要集中在1年至5年期定期存款,下调幅度集中在5个至30个基点之间,部分定期存款品种最高下调30个基点。

胡致柏表示,对于银行来讲,尽管能受益于降息带来的提振经济的正向作用,但息差也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从去年开始,银行业一直承受着息差收窄带来的业绩增长压力。对此,监管密集推动存款利率下调,以缓解银行负债端成本的上行。近期大行调降存款利率后,后续中小行大概率会进行不同程度的跟进,从而减轻行业整体的负债端压力。在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大方向下,预计后续存款利率仍有下调的空间,从而为后续更多的货币政策释放提供空间。

货币基金密集增设份额

对投资者而言,利率回报是购买资产的重要参考价值。因此在下调利率背景下,一个可以预期的趋势是,资金或会在固收类资产中进行新一轮分配。最为明显的,是随着银行存款利率下降,资金有可能会往货币基金和债基等处转移。

胡致柏直言,存款利率下行,居民储蓄收益受到明显冲击,与其他低风险稳健收益产品相比,性价比下降。这也导致去年开始出现居民储蓄向货币基金和保险产品搬家的情况。如果存款利率继续下调,不排除这种趋势还将持续。

记者了解到,在各类银行陆续下调存款利率的同时,近期以来货币基金密集宣布增设基金份额,大有“笑脸迎客”之势。6月12日万家基金公告称,为了提升客户体验,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6月15日起万家货币市场基金增设D类基金份额,截至目前该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

根据富国基金近期公告,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富国安益货币自6月6日起增加E类份额。富国安益货币A份额成立于2014年5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363.87亿元。此外,另一只规模超百亿的货基——光大保德信耀钱包货币,则于6月5日起增设C类份额,该份额的年销售服务费率与B类份额一致,均为0.01%,但没有首次单笔认(申)购最低金额500万元的限制。此外,自6月5日起增设基金份额的货币基金还有国投瑞银货币、易方达保证金货币等产品。

基煜基金认为,由于市场对于经济保持偏谨慎态度,权益资产走弱,导致权益基金发行不及预期。同时消费未呈现出强有力的复苏态势,居民储蓄率上升,叠加今年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使得货币基金成为相对更好的资金去向。

关注中短久期信用债机会

除了货币基金外,债券型基金也是利率走低背景下的资金流向选择。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表示,随着债券市场走出去年底调整“阴霾”,在趋向企稳的背景下,资金可能更多流向收益率更高的短债基金等产品上面。

华夏基金发表债市投资观点称,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债市流动性危机,今年的债市一扫阴霾,不少债券型基金也逐步“收复失地”。短期来看,随着部分获利盘离场,债市可能会有波动,但这更多的是中场休息。债牛上半场结束,下半场开始,债市下阶段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华夏基金认为,从宏观来看,基本面弱修复依然是支撑债市的核心逻辑。二季度读数受益于同比低基数,政策端调研到决策存在时滞,近期出台强刺激政策可能性有限。货币政策不存在收紧的基础,资金面合理宽松局面难变。市场上配置需求仍在,交易有拥挤倾向但还有空间。从利率端来看,2019年以来,1年MLF利率(目前2.75%)成为10年国债最重要的锚,10年国债利率上穿或下穿MLF利率往往标志着市场主流预期对宏观经济图景认知的重大转变。一旦有效穿过,后续很长时间MLF将会成为10年国债的强阻力位。这也标志着债牛行情上半场结束(赔率高、空间大,行情顺畅,但延续时间不长),下半场开始(赔率中性、空间小,波动加大,但延续时间可能比上半场更长)。去年10月末十年国债利率2.6%-2.7%左右的低点是经济预期非常差的时期,当前基本面和资金面等配合均不及去年8月,突破该点位比较难。

中加基金也分析道,存款利率再度下调后,部分存款可能重新流向理财,叠加资金宽松及降息预期博弈的影响,杠杆票息策略或仍受益,建议保持一定久期,关注中短久期信用债的机会。转债方面,伴随多家国有行下调存款利率,市场开始预期地产政策的边际放松。通胀数据也显示经济需求不足,政策呵护加上经济偏弱的格局仍未发生较大变化,在地产政策没有出现较大的边际放松前,预计转债指数较难走出震荡区间,关注后续的政策信息和经济走势。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