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经济安全蓝皮书: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报告(2022~2023)》:我国产业链全球地位不断提升 全球微资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6-20 12:5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 苏兰 )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18日联合发布了《经济安全蓝皮书: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报告)。

蓝皮书报告系统概述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现状,从关键基础性资源供应风险、国际商业风险、全球供应链物流风险四个方面阐述目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面对的主要问题,并针对巩固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弥补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预警能力提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具体建议。

蓝皮书报告称,我国逐步建立起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特别是改革开放至今,随着我国加入WTO,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我国工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统计局制定的《全部经济活动国际标准行业分类》,工业部门包括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2008年,我国已成为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为各产业发展提供了相对完备、成熟的产业链体系。

蓝皮书报告分析认为,在完整工业体系的支撑下,我国工业增加值不断提升,目前制造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且具有领先优势。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万亿美元,明显高于同期美、日、德、英等世界经济强国。

在制造业的带动下,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不断攀升,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总量持续扩大。2020年,我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位列世界第二,占比为17.32%,相较于2001年,我国GDP占全球的比重已增长13.39个百分点,我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随着我国产业规模和全球经济地位的提升,世界各国与我国产业的依存关系愈加紧密,我国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