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孟玉璞:她的衣着,真是她内心的极好呈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7-06 08:42:28 来源:顶端新闻

衣着(散文) #顶端造星计划##生活的缝隙#


(资料图片)

坐公交车到新城区,半道上一女乘客,她穿的体恤好像泡发了的"广肚",嚼起来劲道得"咯挣咯挣"响的那种,看了让人产生一种脱下来放进锅里煮一煮的欲望,有另一种肉感!

偏巧她又没座位,靠在我前边的扶手上让我有机会仔细对那件体恤进行研究。 体恤是牙白色的,编织的花样是上下跳动的水波纹状,大概用的是粗大的棒针,网眼大而疏,但是由于花形的原因,编织出来是里外两层,给人一种又粗又厚,经水一泡可以发胀的感觉。而造成肉感的原因来自编织的用线,线的质地是亚麻,镶着细细蕾丝的花边,花边有着丝质的闪光。

单看这线,还是煞费了一番苦心,用了不少功夫,仅仅是那么细的亚麻上压上蕾丝就不是个容易事儿,可是编织在一起,看上去就有一种丝丝攘攘地颤动,不怎么利落,有一种先天的啰嗦和钩连,所以才让这件体恤有了"广肚"的效果!

如果,是简简单单的亚麻线织就了也许还会有一种朴素利落的美,质朴的女孩子会穿出一种天然去雕饰的雅。可是,人总是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儿,弄巧成拙!

而她是个很讲究的人,几乎每天都换衣服。那天,她穿了一件白色的连衣裙,如果那样简简单单穿出来,倒还给人一种洁净素雅的感觉,可是她在上面加了一件蕾丝披肩,钩钩连连的大图案,让人觉得繁复杂乱。

第二天,她穿了一件高过膝的小喇叭连衣裙,雪纺纱的衬里,外面罩着黑色的蕾丝,还是钩钩连连的图案,倒还算精致。

又一天,她穿着两截的裙衫,黑红黑蓝热闹而缠绞不清的图案,在正中腰的地方,镶了一圈蕾丝,透明的薄纱上,夸张地绣着一圈钩钩连连的图案,像是爬了一圈大海星,支支杈杈的,让人觉得有点恐怖。

我每天都在路上遇到她,遇见的次数多了,脸熟了,就相互点点头致个意。她总是似笑非笑地动动嘴角,很快又面无表情地压着步子轻轻地,慢慢地走过去。但是不知怎的,每次走过去的时候,心里总有说不出的压抑。总觉得她的轻不是那种轻盈的轻,她的慢不是那种曼妙的曼,因为轻盈曼妙里有流畅的节奏和圆融的内质。而她好像拿捏着什么控制着什么,她的轻和慢里好像有一种埋伏一种等待,总觉得在人出其不意的时候会有枝枝杈杈的触手突然伸出来俘获你似的。而她又是极敏感的,很怕自已表现出来,所以她不得不压着。这样,反倒让人更明显地觉察了她的用心,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遇到她有好几年了,我和她从没说过话。不过,有一次遇到她和别人说话,倒让我吓了一跳!那天在路上,也许是遇到了她的一个熟人,慢慢轻轻的她动作辐度突然大起来,脸上的表情也夸张起来,嘴动得很快说了一句话:"你去哪儿,干啥去!?"她是不开腔则已,一开腔语速又快又急,像是机关枪开了火,很突兀很有爆发力!而被问的人像是挨了一梭子,被这突兀的问候搞得不知所措,目瞪口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后来,无意间听她的同事和她同院的人说起来,说她什么都较真,什么都计较,很简单的问题到她那她都会张牙舞爪地理论起来,又难缠又不讲理!

我听了,没有吱声,但是好惊讶:她的衣着,真是她内心的极好呈现!

而他是另一种衣品。

经常在小区里看到他,每日以正装示人,或西装,或深色夹克,正统得严丝合缝,看他的衣装,很有几分政府机关干部的派头。

可是在一次上楼的间隙,无意间他松了一下领口,油腻腻的脖颈上红色丝线吊着乳白色的玉观音灵光一闪,恍人的眼,让人心里一紧,一种莫名的感觉涌上心头。不知怎的,就让人想起了江湖上闯荡的小混混儿。因为文化层次的原因,有着一种闯世界的蛮力,同时,也有着一种不知所以然的迷信。那红丝线挨着人的身体,汗浸着,污渍着,与身体摩擦得明浆浆地亮,是另一种污浊和肮脏,还有一种说不出的阴惨。都说玉养人,人养玉,但看到佩戴着这玉的他,则没有这种感觉,只觉得人与玉互相浸染着!那么一块小小的玉,能有多少能量和养分呢,而人身体的汗水和污垢却源源不断,所以那玉浸渍久了,恐怕也脏了。这也许是看到他佩玉的人心里雾数得直起鸡皮疙瘩的原因。

有一天下午,他的小女儿从外面哭着回来了,好像是被门口挡车的地锁拌了一跤,腿上挂了一下。天黑的时候,各家的抽油烟机呼呼地开着,院子里空无一人。这时候,他咬牙切齿地拎了一把铁锤下了楼,"哐哐"几下就把那锁砸了,让正好从外面回来的人看得瞠目结舌……

作者简介:孟玉璞,中国散文学会、河南省作家 协会会员。1994开始,先后在《雨花》《中华散文》《青年博览》《广州日报》《扬子晚报》《西宁晚报》《人民政协报》《人民日报app.人民号》《人民网.人民资讯》搜狐、腾讯新闻、中山日报app等数十家报刊杂志、新媒体发表转载散文随笔数百篇。出版有散文集《生活的缝隙》(陕西人民出版社)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