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夏令水果陆续上市 如何确保水果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07 16:16:48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日前,舟山市政协委员陆翰恺反映:近期,本地樱桃、桑葚、西瓜等夏令水果陆续上市,广大消费者对这些水果的质量安全极为关注。为此,他建议,从源头上加强监管。舟山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答复:今年将共安排各类专项抽检9次,其中针对夏令水果的专项抽检5次,包括5至6月的瓜类专项抽检、6月的杨梅专项抽检、6至7月的火龙果专项抽检、7至9月的葡萄专项抽检及8月份的桃子专项抽检。检测项目包括甲胺磷、氧乐果等74种农药残留。

陆翰恺建议,夏令水果上市前,应该进行拉网式全面抽检,仔细检查生产记录、用药情况和安全间隔期等事项,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防腐剂等违法行为;适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实行联合执法检査,发现不合格产品,迅速依法采取扣押、暂停销售、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并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做好应急处置和與论引导,一旦发生质量安全事件,严格按照相关部门应急预案快速响应。

陆翰恺的建议得到了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的重视。今年年初,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已下发了《舟山市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今年全市计划开展定性检测3万批次以上,定量检测500批次以上,县级年度定量检测不少于100批次,涉农县的乡镇年度快速检测平均不少于300批次。

据了解,舟山市还将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交叉检查。8至9月计划开展全市第二阶段的交叉检查,重点对葡萄为主的夏令水果生产基地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内容为生产档案记录情况、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合格证制度落实情况、产品质量安全情况。下一步,针对夏令水果,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心、市农林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一旦发现违法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及其他违法行为,将追根溯源,依法严厉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近期,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还将举办一期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规模种养户负责人或质量安全管理负责人,培训内容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农药使用安全与管理知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