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宁夏枸杞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再造宁夏枸杞产业新优势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15 08:35:33 来源:经济日报

宁夏枸杞产业长期停留在卖干果原料的初级阶段。为实现新突破,宁夏出台财政、金融等相关配套政策,强化科技研发,推动工业化规模生产,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枸杞产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在宁夏中宁县举办的枸杞科技成果发布会上,枸杞啤酒、枸杞面膜等系列新产品集体亮相。这些新产品虽无艳丽的身影,但身价却上涨了数倍乃至数十倍,颠覆了人们对枸杞的固有认识。“作为宁夏人,没想到枸杞除了入药、泡茶、泡酒和煮粥外,还能制造出面膜、啤酒这样符合健康消费潮流的升级产品。”枸杞客商刘颖说。

宁夏是全国枸杞主产区,枸杞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占全国的45%。尽管宁夏枸杞品质优异远近闻名,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受经济发展水平和科研水平所限,宁夏枸杞产业长期停留在卖原料的初级阶段。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枸杞干果价格每斤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价格主要取决于卖相,因此拼“颜值”一直是宁夏枸杞提升价值的主要方式。十几年来,宁夏枸杞加工产业逐渐起步,但展品多产品少,只有枸杞果醋、枸杞果汁、枸杞芽茶等为数不多的初级产品,产品转化率不到10%。“好原料卖不上好价格,好原料造不出好产品”成为宁夏枸杞产业之痛。

“枸杞作为中国药食同源的代表性农产品,在近年来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保健作用和产业价值远未释放。”宁夏枸杞产业中心副主任齐伟介绍,2015年宁夏提出“再造宁夏枸杞产业新优势”战略,制定了5年规划,精深加工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为实现新突破,宁夏出台了财政、金融等相关配套政策,制定了全国首个促进枸杞产业发展的地方法规,建成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共建枸杞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和13个宁夏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工作站,开展枸杞功效机理及提取工艺研究,研发功能性食品、饮品、保健品等创新产品。

中宁县是宁夏枸杞核心产区,集中了众多枸杞加工企业。“我公司委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研发枸杞精深加工产品,已开发出枸杞功能粉、枸杞口服液、枸杞酵素等十几种深加工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雍跃文告诉记者,仅“酒任爽”护肝片这一个产品去年销售额就达3000多万元。

针对枸杞药食同源的特性,宁夏天仁枸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合作,精确提取枸杞保健功效关键因子,建成了全球首条精深加工提取枸杞糖肽系列产品的生产线。“枸杞糖肽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降血脂、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引起了国际医药界的高度关注。”公司总经理于哲雄说,该生产线可年加工枸杞干果原料4000吨,生产8000万片枸杞糖肽片剂,未来年产值可达50亿元,相当于2017年宁夏整个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的三分之一。

拼研制加上工业化规模生产,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宁夏枸杞产业迈开了高质量发展步伐。“再造宁夏枸杞产业新优势”战略实施两年多来,除了枸杞糖肽,枸杞特膳、枸杞黄酮、花青素等功能性产品产业化也实现了新突破,宁夏枸杞及其制品已达10大类100余种,加工转化率达25%,2017年宁夏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达150亿元,比2016年增加50亿元。

“全民养生带来了广阔市场,我们支持企业研制更多满足消费者需要的精深产品,力争2020年枸杞加工转化率达到30%,枸杞产业总产值实现300亿元。”齐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