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虎年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A股三大股指全部上扬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2-07 15:14:28 来源:资本邦

2月7日,资本邦了解到,作为虎年首个交易日,今日A股开盘三大股指全部上扬,顺利实现“开门红”!其中,沪指高开1.38%收复3400点,深成指涨1.73%,创业板指涨2.17%。

在节前阴霾一扫而光的同时,不少券商最新研报也对后市走势表示较为乐观。相关分析指出,随着稳增长主线共识将不断提高,对市场的信心以及情绪也将获得提振,随着资金恢复稳步净流入,节后市场的企稳反弹抱有信心。

中信证券:双底共振,建议围绕两个低位积极布局

“政策底”已经明确,稳增长政策正在形成合力,高位抱团股瓦解带来的情绪释放已经接近尾声,“情绪底”在节前已经出现。预计随着投资者对稳增长政策以及经济企稳的信心不断强化,稳增长主线共识将不断提高,对市场的信心以及情绪也将获得提振,随着资金恢复稳步净流入,“市场底”渐行渐近。

中信证券建议继续紧扣“稳增长”主线,围绕“两个低位”积极布局优质蓝筹。

具体包括:1)基本面预期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汽车、光伏风电设备等,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航空和酒店;2)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建议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经历中概股冲击后的港股互联网龙头,以及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

中信建投:节后市场担忧有望消退,“内松”大于“外紧”

中信建投陈果策略团队认为,当前市场情绪已到近3年最低点,主要股指和行业均已充分调整,后续具备反弹基础。尽管当前中美货币政策周期处于“错位期”,中国面临全球流动性收紧的压力,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周期和政策独立性决定了中国当前的宽松周期仍未结束,对于A股而言,中信建投认为“内松”的影响大于“外紧”,当前强势的人民币汇率将为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与灵活性提供更大支持。

因此,尽管当前市场对于后市颇多忧虑,中信建投仍然对于节后市场的企稳反弹抱有信心。建议把握反击三条线:1)宽货币宽信用继续加码,稳增长行情仍将继续演绎;2)当前部分优质成长股高景气仍有基本面支撑,估值收缩有望告一段落,市场开始反应一季报预期,基本面进一步验证后迎来反攻;3)全球奥密克戎疫情迎来拐点,部分当前受疫情影响较大消费品种有望受益于疫情好转和国内扩内需政策支持。重点关注行业:新能源、食品饮料、电子、银行、地产、建筑等。

华泰证券:A股有望春季估值企稳、夏季盈利修复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1)短期美股下跌到位、对节后A股情绪修复有益,对年内美股维持谨慎、但A股行情有望相对独立;2)国内G端投资节奏显著前置、有效性可能较高,A股有望迎来春季估值企稳、夏季盈利修复。

春季配置上,华泰建议重点考虑两个时点因素——内外货币政策“错位”最凸显阶段、G端投资加码前置阶段,并提出三大配置思路。

其一,从流动性角度,在内外货币政策“错位”最凸显的阶段,寻找受益于国内宽货币+不受损于海外收货币的资产,建议关注——现金流充裕、产业资本充裕的“非金融央企”;其二,从政策角度,在稳增长投资加码、投资前置的阶段,寻找有强需求、降成本、共同富裕三方面效应的稳增长政策发力领域,建议关注——能源基建和数字基建。

最后,从景气与筹码匹配角度,华泰证券建议继续配置景气仍在爬坡向上、筹码不拥挤,且受益于产业周期、政策周期共振的领域,例如智能汽车、数字基建建(云计算-光通信)。

国泰君安:春回大地,开年渐暖

国君陈显顺策略团队认为,春节期间,随着流动性预期负面影响的消化美股企稳回升,同时考虑到节前A股已对流动性预期变化逐步定价,未来海外流动性预期的负面影响边际上将持续弱化。与此同时,随着3月全国两会的临近,稳增长政策将加速推进与发力。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并且历年春节后市场的表现要明显好于春节前。

综合来看,国泰君安认为,春节后市场有望逐步回温,开年积极加仓。

行业配置上,按照稳增长的发力先后顺序、盈利的边际改善程度,推荐:1)消费:加速迈出预期底部,推荐业绩有支撑且负面预期淡化的生猪、家电、家具以及社服/旅游、白酒等方向;2)基建:基建投资改善,助力“兴基建”未来超预期,推荐建材、建筑、电力运营等方向;3)金融:券商、银行;4)消费电子。

广发证券:节后3大因素变化支撑A股开门红

广发证券戴康团队认为,节后,3大因素的变化将支撑A股开门红——(1)短期市场对于2022年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经抬升到5次,加息预期已经较为充分price-in,而首次加息和缩表指引则需要等到3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2)春节后到3月中上旬的两会期间,“稳增长”政策大概率会密集落地,将缓解市场对于“稳增长”雷声大雨点小的担忧;(3)在1月16日报告中提示了A股存在“负反馈”风险:年初收益没有安全垫可能触发绝对收益产品的被动减仓,对比21年2月“茅指数”微观结构恶化调整引发A股“负反馈”,21.3.24公募基金净值中位数回撤8.2%,“负反馈”结束。截止1.28收盘,22年公募基金净值中位数已经回撤了10.0%,广发预计,绝对收益产品减仓的“负反馈”基本结束。

建议积极布局A股节后开门红行情:除前期提示并获得显著超额收益的地产/基建链以外,还可以重点关注低PEG的科技股以及“稳增长”和“双碳”交集的价值股(国企传统产能“低碳转型”再加杠杆)。

中金公司:2022年将为港股均值回归年

港股方面,中金研报认为,春节期间虽然缺少南下资金的支持,港股市场在虎年首个交易日依然大涨。而且在全球市场普遍修复的背景下,港股市场继续大幅领先。

往前看,春节长假结束后,预计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国内政策发力下,更多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不仅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南向资金流入,而且也会提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尤其对港股和估值折价较多的板块而言,例如金融和部分优质的科技互联网标的。

因此,中金公司再次表示,有利的政策环境和较低的估值水平或将使得2022年的港股成为均值回归的一年。当然,海外市场重回波动以及政策应对措施滞后是潜在的下行风险。

板块方面,建议短期关注“稳增长”受益板块,如部分金融、地产板块与相关产业链以及受益于上游价格回落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中下游消费板块。优质成长标的在中期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另外,受益于中国债券收益率下行的高股息标的以及因美国即将加息而受益的香港本地银行板块也值得关注。

综合来看,建议超配传媒与互联网、汽车、部分电商、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与餐饮、生物科技和中资银行;低配上游煤炭、原材料和部分交通运输等。长期而言,仍然建议关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以及国货消费品牌崛起等主题性机会。

关键词: 三大股指 中信证券 中信建投 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