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冠产业链消息频传 新冠口服药物的利好新闻不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2-21 13:59:08 来源:资本邦

最近新冠产业链消息频传。特别是新冠口服药物的利好新闻不断,2月11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进口注册。这一消息提振了资本市场中不少新冠口服药相关公司的股价。

就在上周末2月20日晚,多家A股上市公司还披露新冠口服药研发进展和合同情况。

其中,备受关注的CDMO(合同研发生产)公司凯莱英公告,获新一批供货合同,金额约35.42亿元;同日,海辰药业和科兴制药也相继发布公告。前者称,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项目获备案;科兴制药则表示,合作开发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

【CDMO公司频获订单】

凯莱英2月20日晚公告,公司持续为某制药公司(简称“客户”)的一款小分子化学创新药物提供合同定制研发生产(CDMO)服务过程中,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与客户签订了相关产品新一批的《供货合同》,本次合同金额折合人民币约35.42亿元,新的供货合同经双方签字盖章后已正式生效。公司称,若本合同顺利履行,交货时间为2022年度,预计将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凯莱英去年11月曾公告,全资子公司与美国某大型制药公司签订了新一批供货合同,凯莱英为这家美国公司的一款小分子化学创新药物提供CDMO服务,该产品的CDMO服务累计合同金额为4.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新的供货合同也已生效。不过,公司均因交易涉及保守商业秘密,根据公司与客户签订的相关协议,未披露交易对手方基本情况、产品相关信息。

虽然公告内容并未直接指向辉瑞的口服新冠药物Paxlovid,但业内普遍认为与Paxlovid订单相关。在全球新冠小分子口服药加速研发的推进下,我国CDMO公司此前已连续接到订单。2月11日,国内CDMO企业博腾股份公告,公司收到辉瑞旗下公司的新一批采购订单,博腾股份将为其提供CDMO服务,订单金额合计6.81亿美元,该订单的金额超过博腾股份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公告表示,相关采购订单目前已生效,订单交付时间为2022年。

辉瑞也在此前的电话会上透露了产能提升详情,今年第一季度Paxlovid的产量将达600万疗程,今年上半年产量将达3000万疗程,全年为1.2亿疗程。

【二级市场迎来反弹】

其实从今年行业的股价来看,医药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凯莱英自2021年12月份以来跌40%。但随着近期相关订单密集披露,市场消息刺激股价反弹,上周以来,博腾股份和凯莱英股价已分别上涨36%和17%。

根据凯莱英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收入45.05亿元-46.62亿元,同比增长43%-48%,其中四季度收入16.75亿元-17.30亿元,同比增长57%-62%。

凯莱英在业绩预告中强调,公司小分子业务强劲增长,保持小分子CDMO全球领先地位,订单强劲增长,随着下半年新产能陆续交付,收入快速增长。预计公司小分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5%,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超过65%,剔除汇率影响,增长比例分别超过50%、70%。

另外,在原材料和中间体的布局方面,海辰药业2月20日晚公告,控股子公司安庆汇辰于2022年2月18日取得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出具的项目备案,项目名称为“安庆汇辰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00吨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建设项目”,项目竣工时间为2022年,项目总投资5008万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

不过,公司提示风险称,该项目的原料药因涉及专利,不能对外销售,目前仅供公司科研使用。项目未来是否能够达到公司科研目标等事项存在严重不确定性。本项目涉及的中间体仅限非法规市场销售,目前无固定订单,公司与辉瑞公司无任何商业合作。合成该中间体所需的原料6,6-二甲基-3-氮杂双环(3.1.0)己烷(CAS号:943516-54-9)渠道尚存在不稳定性,价格存在波动,项目未来投产后收益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关键词: 新冠产业链 新冠口服药物 利好新闻 医药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