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鑫元基金:2022年3月3日起调整鑫元货币基金费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3-07 13:25:07 来源:资本邦

3月1日,鑫元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鑫元基金根据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基金合同约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并履行相关程序,决定自2022年3月3日起调整鑫元货基金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按照修改内容方案,鑫元货基金的年管理费率由0.33%调整为0.28%,年托管费率由0.1%调整为0.05%。

据悉,今年2月,光大现金宝货、博时现金宝货都将管理费降至0.15%。自去年以来,已经陆续有18只货基金降低管理费率,多达10只产品将管理费调低到0.15%的行业较低的费率水

对于各家公募货基密集下调管理费的现象,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魏桢分析,一是因为低利率环境需要匹配低费率,二是市场需求推动导致的规模扩张趋势。鑫元基金也表示,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的扩容,年来货基金规模出现持续较快增长,规模增长叠加投资者偏好低费率基金,引导货基金管理费及托管费等均费率出现下降趋势。

在鑫元基金看来,货基降低管理费,一方面会促使部分基金公司调低费率较高的老产品,以顺应市场变化,保障持有人利益;另一方面,也推动基金公司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升运营管理水,降低单位管理成本。

具体从产品费率设计看,即便是同一家公募旗下的多只货基产品,也实施了差异化管理费率,针对散户群体的货基费率一般较高,而机构客户费率相对偏低,部分公募的货基管理费设置了0.15%-0.33%不等的费率区间。

Wind数据显示,目前0.3%及以上的管理费率的货基数量达137只,占比为41.02%;0.2%-0.3%之间管理费的货基数量为95只,占比为28.44%;0.2%以下管理费率的货基为103只,占比为30.54%。可以看出,管理费在0.3%以下的货基数量已经达到198只,占比接6成,随着行业管理费的整体下降,低费率的货基数量正在持续扩容。

光大保德信基金固收低风险投资部总监沈荣表示,低费率货基金蔓延趋势可能会延续,这主要是基金公司与银行理财产品竞争的市场中作出的合理调整。由于银行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逐步向同类型的公募基金靠拢,对收益较为敏感的个人投资者来说,管理费差异造成的收益差异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投资决策。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货基管理费下降,但对大型公司管理成本不会造成冲击,反而对中小基金公司可能会造成影响。

关键词: 鑫元基金 鑫元货币基金费率 降低管理费 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