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关税调整进口车数量暴跌 多家车企利润承压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8-08-23 10:26:33 来源:证券时报

明日起,中国商务部将对第二批160亿美元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这是中国政府对美国的一项反制措施。此前,美国继宣布7月6日起对34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之后,又公布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且将于8月23日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商务部公布的第二批加税清单中有一半以上是各类机动车及车类用品,涵盖轿车、越野车、摩托车、特种车、大客车、货车、大巴,以及混动车等各类车型。由美方挑起的贸易战给汽车行业带来不小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车数量与销量均大幅下降;奔驰、宝马、福特等外资厂商已纷纷设法对冲影响,包括产品提价与转移在美产能。

进口车数量暴跌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从7月1日起,进口关税由25%下调至15%。但关税下调政策实施之后,进口车销量并未出现强力反弹。随后,从7月6日起,我国将产自美国的汽车关税提升至40%。进口商在变幻莫测的形势下也采取观望态度,放缓进口数量。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汽车进口量为1.5万辆,同比下降87.1%,下降幅度巨大;今年1~6月,中国累计进口汽车45.2万辆,同比下降22.1%,相比2017年的全年增长16.8%,增速回落38.9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上半年进口车数量下滑幅度如此之大,历史罕见。以往去库存时进口量也会大幅下降,但今年库存处于合理水平,因此进口量下滑主要是受到关税政策的影响。

与此同时,6月我国进口车销量也出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国内进口车6月共销售6.3万辆,同比下降21.2%;1~6月,进口车累计销售39.4万辆,同比下降9.8%,终端需求下降幅度较大。王存表示,受关税下降影响,消费者预期进口车价格将会下降,持币待购现象显现,因此导致6月销量不佳。

车企利润受损

在中美互加关税的影响下,一批外资车企今年利润受损。除大众、丰田、PSA、沃尔沃等少数车企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之外,宝马、戴姆勒、通用、福特和特斯拉等车企二季度均出现利润下滑。其中,“受伤”最重的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福特的营业收入为389亿美元,同比下降2%;但净利润仅为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0亿美元下滑48%,亚太地区更是出现了3.94亿美元的亏损。福特在财报中表示,该公司在亚洲市场销售疲软是造成其盈利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福特在华业务第二季度税前亏损了4.83亿美元。

另一方面,欧洲老牌车企宝马和戴姆勒今年在华的日子也不好过。

宝马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集团当季净利润为20.8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22.17亿欧元下跌6.1%。宝马认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关税政策,并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内,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拖累其利润。

戴姆勒集团第二季度税前利润为26.4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7.47亿欧元剧降29.5%;净利润为18.25亿欧元,同比大降27%。此前戴姆勒集团曾表示,加征关税将有损奔驰SUV在中国的销量,因此调低了其2018年税前利润预期。

尽管宝马、奔驰在华均建有合资工厂,但进口车仍占其在华销量的相当比重。2017年宝马在华销售18.74万辆进口车,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其美国工厂,包括热销的X4、X5、X6等车型。2017年,奔驰在华仅GLE车型就售出超过4万辆,奔驰GLE和GLS车型都是在美国工厂生产,将面临高额关税。

外资厂商忙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宝马、福特等外资厂商已纷纷设法对冲影响,包括产品提价与转移在美产能。

7月底,宝马向媒体发布声明称,由于中国大幅加征美国制造车辆进口关税,因而将在美生产的宝马X5和X6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制造商建议零售价提升4%~7%。

此前为应对关税调整,率先提高中国市场在售车型价格的车企是特斯拉:以最便宜的Model S 75D为例,售价从71.06万元提高到84.99万元,涨幅高达近20%。

除了加价应对关税提高带来的成本压力,也有车企在部署转移在美产能,以此降低关税调整带来的影响。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产能为50万辆纯电动整车。同时,特斯拉也在北京注册了特斯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

7月31日,宝马发表声明称,将投资10亿欧元,在匈牙利德布勒森镇附近组建一家新的汽车组装厂,计划年产能15万辆,将于2019年下半年动工。这是宝马自2000年以来在欧洲建立的首个新汽车制造厂。今年5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揭幕,宝马表示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每年45万辆,用于投产全新宝马5系Li、全新宝马X3和全新宝马3系Li三款产品,未来可能达到年产60万辆。

此外,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此前也表示,集团正在探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不排除将部分美国生产线移至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