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小伙发现无法还车 骑共享单车穿越四千里川藏线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8-09-01 11:14:30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下午5点19分,蔡振锋成功抵达拉萨。 当事人供图

骑共享单车穿越四千里川藏线 疯狂小伙:我是阴差阳错被逼的

共享单车是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短途交通工具,用共享单车骑行几千公里行吗?

成都小伙蔡振锋阴差阳错骑着一辆共享单车去了西藏。一路上他顶烈日,冒风雨,上高山,下大坡,吃了不少苦头,但同时也一路饱览了川藏线的美景,终于在8月底来到了拉萨附近。这一路骑行了2000多公里。紫牛新闻记者多次追踪采访了这个执着而又勇气可嘉的成都小伙,昨天下午5点19分,他成功抵达拉萨,打卡布达拉宫。

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实习生 艾陆琦

骑车骑到天全县

发现无法还车

20来岁的蔡振锋1.75米身高,体型壮实。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蔡振锋有一个“西藏梦”,但苦于平时工作太忙一直未能成行。今年5月份,蔡振锋所在公司出了些问题,他索性辞职,决定出来转一转,借此圆自己的徒步进藏梦。

蔡振锋从5月底开始在家锻炼身体,增强体力,同时还购买了所有徒步旅行需要的装备:睡袋、帐篷、防潮垫……但随后蔡振锋发现了一个问题,“买的东西太多了,加起来有四十斤吧,我自己一个人徒步根本背不动啊!”

最后经过借鉴网上“驴友”们的经验,蔡振锋只带了洗漱用品、换洗衣服和登山杖轻装出发。

蔡振锋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最开始准备先骑车到雅安,因为大多徒步进藏的旅行者都是将这里作为起点的,他希望在这里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可以搭伴前行。

7月23日,蔡振锋骑着共享单车从成都出发,第一天骑到蒲江,“骑了有70多公里,路上喝了20多瓶水,天特别热,真的太累了。”

第二天蔡振锋一鼓作气骑到了雅安,想在当地找个徒步进藏的同伴,但他遇到的两拨进藏旅人都是骑行者,没一个徒步的。他觉得不能再等下去了,他要独自继续自己的进藏之路。本来蔡振锋可以在雅安的共享单车还车点还掉车子,但他查了地图发现,天全县距离自己不远,那不如骑去天全再还车。抱着这样的想法,蔡振锋骑到了天全,可到达目的地之后,他傻眼了,这个县城人口太少,连共享单车都没有。这个朴实的小伙子不想将共享单车丢弃在天全,于是干脆直接骑车上了318国道,这才有了他骑共享单车进西藏的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成都出发前的蔡振锋。

想借力摩托车却狠狠摔了一跤

对初次骑单车外出旅行的蔡振锋来说,他骑行的经验并不丰富,在路上的第十天就在理塘摔伤了。理塘是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小城,在藏语里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的意思,蔡振锋说,这里的风景特别美,有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娇艳的花朵。

草原上天气多变,蔡振锋骑行时看见了局部下雨的景象:“远处能看见乌云,乌云底下在下大雨,我当时要骑车穿过下雨地带。为了速度快点,我找了个摩托车在前面用一根绳子拉着单车往前开。结果路上有一个急弯,摩托车在前面刹住了,但我的自行车刹不住,一下我就摔出去了,裤子和膝盖都摔破了,手腕扭伤。”幸运的是,除了一些皮外伤,蔡振锋身体没有大碍。

遭遇“乱石路”,扛起单车往山上走

山路的崎岖还是超过了蔡振锋的想象。骑出邦达前往业拉山的路上,一次道路选择失误,使他差点想扔掉共享单车。

“业拉山的上山路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走小路,就是徒步者或者牧羊人踩出来的野路;另外一种就是走公路,但公路需要绕很大一圈,小路我看着可以一眼看见山顶,相当于抄近路,所以当时就选择了小路。”回想起自己这个决定,蔡振锋苦笑着大呼愚蠢。

“那个路看着就两公里,结果上山了才发现小路上都是乱石,自行车根本推不动。”实在没办法,蔡振锋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先背着包往山上走20米,再下来扛着车往山上走30米,这么循环交替,两公里的路途足足走了三个小时。离山顶还有一段距离时,蔡振锋毫不犹豫地转向公路推车上去,再也不敢抄小路了。

怒江72拐一路滑下来磨破一双鞋

沿着318国道下山,要经过最陡峭、最著名的路段——怒江72拐。蔡振锋骑着单车一路从山顶下来,沿路的风呼啸而过,由于速度过快,他只能在下坡时依靠双脚不断摩擦地面增大阻力来减速,两只鞋子成为了刹车工具。

“我不敢完全捏紧共享单车的左右两个刹车,生怕万一‘捏死’刹车会对车子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中途损坏。”蔡振锋说。

在这段堪称惊险的路上,蔡振锋同时用车刹和“脚刹”,一口气“滑”了3个小时骑下了山,他粗略地算了一下距离,从业拉山顶到怒江江边大约40多公里,“说是怒江72拐,真正一路骑车滑下来何止72拐啊!”就这一趟下山路,蔡振锋唯一的鞋子也给磨破了。因为沿路很少有商店,一直没有机会换掉磨破的鞋子和裤子。

从然乌到波密,一天骑了130公里

过了怒江后,越往后面的路途,需要翻越的山坡也越多,蔡振锋每天的骑行路就是在不断登山和下山,他回忆自己行路最多的一天是从然乌镇骑到波密的下山路段,路程130多公里,一边是万丈悬崖,一边是奔腾而过的江水。

在此之前,蔡振锋还看见了红色的澜沧江,后来有“驴友”告诉他,因为前一天从如美镇到觉巴山发生了泥石流,山体滑坡导致携带有大量红土的泥沙以及石块混入江中,把澜沧江水染红了。

8月30日晚,蔡振锋九点多钟赶到拉萨郊县墨竹工卡县城。目的地近在眼前,蔡振锋说心情超爽,暂时忘记了赶路的疲乏,看县城傍晚的天空感觉美得令人窒息!

昨天下午5点19分,蔡振锋成功抵达拉萨,在布达拉宫“打卡”。

体会

虽然“自讨苦吃”但不后悔

骑行318国道这种野外长线最好是选择专业的公路自行车或山地车,因此蔡振锋骑共享单车可以说真有点“自讨苦吃”。“最大的感觉就是不能变速,不能分配体力。上坡骑不动,下坡骑不快。背着行李负重骑行又加剧了这个劣势。”他说,“别人一天能骑上百公里,我最多就七八十,速度比别人慢,却比别人体力消耗更大。”

蔡振锋表示,这一路虽然“自讨苦吃”但并不后悔,毕竟验证了自己的体力、意志和胆量,318国道沿途的美景也时不时让他“大饱眼福”。

车贵

借车费用近2000元

蔡振锋此次川藏线骑的是某品牌共享单车。该公司就小蔡的骑行行为表示,由于川藏线路况复杂,从用户骑行安全的角度考虑,不建议用户使用共享单车进行超长时间骑行,同时也希望该用户注意安全,安全抵达目的地。

该单车的骑行费用与骑行时长挂钩,每半小时一元。如果用户购买了优惠卡,可以免费骑行。记者了解到,小蔡并未办理任何优惠卡,从7月23日到8月31日,骑行时长为40天,每天48元,骑行费用约1920元。

专业选手点评

川藏线骑共享单车“厉害”

一位网名为“非飞”的专业骑行选手,得知小蔡的“壮举”后连夸“厉害”。他说,小蔡能坚持40天骑共享单车到拉萨,除了年轻体力好以外,个人意志力顽强也是个重要因素。

为了方便读者做比较,这位专业人士介绍:专业公路自行车时速可达25公里左右,运动员孙晖创造的川藏线骑行记录是:全程2160公里,用时6天17小时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