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银行下调存款利率至零?是否真实?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9-12-20 11:13:00 来源:新华网

近日,网上流传着“上海一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下调后存款0利率”的消息。相关消息称,上海第一家零利率银行已出现。与此一同流传的还有一张“存款年利率”表格:“5000”以下的存款年利率为零,“5000”以上的存款年利率为0.001%。对此,有网友指出,网传消息中“币种”“存款类别”等都语焉不详,或另有隐情。这是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登录数家银行官网查询发现,上海各大银行均未出现“存款零利率”的情况。

进一步搜索发现,所谓的“零利率”调整出自一家我国香港地区的银行。据报道,在汇丰银行的架构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运营中国香港的业务;而在中国内地的业务由2007年成立的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今年10月31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利率调整消息:从2019年11月1日起,下调港元储蓄存款户口利率由0.125%下调至0.001%。而5000港元以下,年利率下调至0。对此,有曾在外资银行任职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是结构性存款,到期后汇丰等外资银行只给客户本金而没有收益,是合理合法的。”

12月7日,汇丰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汇丰银行在内地人民币个人存款零利率”的说法,完全失实;汇丰中国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业务需求,在符合监管规定的范围内制定人民币存款定价策略,并未出现“零利率”的情况。

记者登录汇丰银行(中国)官网看到,昨日(16日)下午4时15分更新的存款利率表显示,该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0%,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则为1.35%、1.55%、1.75%,也没有出现零利率情况。

基本可以确定,“上海一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下调后存款0利率”的说法并不准确。

记者在核实过程中发现,网上有不少以“零利率时代,钱存银行好还是买XX(理财产品)好”为标题的文章。这些文章在渲染所谓的“上海某银行施行存款零利率”的情况后,就推荐旗下的理财产品。网传消息的出现,其背后的目的不言而喻。“存款”和“结构性存款”是两个不同概念,不可混淆。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郑子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