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2020高考工科类专业报考指南看这里!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0-07-23 10:51: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7月2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历年来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科专业名单: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241所普通高等学校1353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涉及机械、仪器等21个工科专业类。

可别小瞧了这份名单上的这些学校和专业:有的学校和专业是鼎鼎大名的“牛校”强势专业,有的学校和专业是本领域内的“业界翘楚”,却不为公众所熟知。它们都有一个共性:相应领域里的“硬核”!要知道,在认证有效期内,这些专业的毕业证书或相当于一张国际流动“通行证”,在行业认可、职业对接、国际接轨、教学质量等四个方面都有优势!

一年一度的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为了让更多的考生和家长了解这些“硬核”专业,我们特地邀请权威专家,带你走进可能还有些陌生的“工科”世界,详细解读这些“硬核”专业,了解毕业即获“国际通行证”的可能途径。

---------------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国民经济各领域以及国防工业等各方面到处都有机械和机械装备的身影。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吴波教授说,回望20世纪,人类发明和发展了汽车、机床、机器人、飞机、航天器、潜水器、洗衣机、空调、电冰箱,各类电子装备等众多的机电产品,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人类发展历程中,机械学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机械类专业比较宽泛,主要包括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吴波教授介绍,简单来说,机械类专业就是要培养具有宽厚的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械装备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由于机械的广泛性、基础性和复杂性,这个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力学、电学、热学等物理学基础知识,掌握机械设计、制造、生产、管理、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开展复杂机械工程设计、技术研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交叉融合,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机械学科相结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是当前机械类专业的特色。

机械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非常广泛,全世界在机械和机械装备领域工作的人数以亿计,涉及各行各业。吴波教授介绍,我国机械类专业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在设计科研单位、工业企业、教育部门等就业,也有许多继续深造,还有的选择了自主创业。有志于学习这类专业的学生必须要从人类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要有大工程观、大系统观和宏大思维。

---------------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四川大学化工工程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赵长生介绍,在现代科学技术中,材料、能源、信息是构成社会文明和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其中材料更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先导。材料类专业属于应用性基础学科,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无不与之有关联。

材料类专业涉及的面很广,随着人类进入新世纪,无论是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医用领域还是航空领域,材料学都面临着技术突破和重大产业发展机遇。同时以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光电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创新也异常活跃,很多日用化工类、机械加工类、石油化工、钢铁制造类企业都需要材料及相关工程方面的人才。

据统计,我国目前设有材料类专业的大学有500多所,共有1200多个材料类专业。材料类专业是较早开展工程认证的专业,截至2019年,近百所高校的140多个材料类专业通过了工程认证。

材料类专业对学生化学、物理的知识水平要求高,对这方面学有特长和爱好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在大学期间要注重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全面融合发展,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社会交往能力,成为合格的材料专业毕业生,为人类社会文明和国家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近些年出现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以及疫情期间无接触支付、无接触订货、购物等为代表的无接触经济,其中最基础、最重要支撑就是计算机技术。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宗礼认为,计算机类专业人才不仅很好地适应经济、技术、生产、生活、学习等的新形态,而且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蒋宗礼介绍,计算机类专业主要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基本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一批特设专业。其培养的人才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从计算机科学理论、人工智能基础算法研究,到各类计算机和应用系统的设计部署,从代表国家实力的巨型机系统、北斗信息处理系统的研制,到各种手机App系统、微信小程序的设计开发。

计算机类专业的毕业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4年,IT业的平均年薪一直排名第一。另据有关统计,大约近10年来,计算机类专业学生毕业半年和一年后的待遇一直占据榜首,2020年虽有疫情影响,其需求仍然最强劲。

蒋宗礼说,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报考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是我国最早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类,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框架下实现学位互认。他介绍,计算机类专业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理工科专业类。目前全国共有3976个专业点,而且每年还有三四百的增量。

---------------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测绘是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说,现在的测绘与人工智能结合紧密,属于信息学科领域,经过传统测绘-数字化测绘-信息化测绘的发展,现在正步入智能化测绘阶段,在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可以报考测绘工程专业。

这类专业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比如,高铁成为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但勘测、设计、施工和运行的全生命周期,离不开测绘保障,大国工程的建设离不开测绘,珠峰测量离不开测绘,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离不开测绘。

邹进贵介绍,测绘类专业包括测绘工程、导航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国情监测等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空间信息快速获取与综合处理能力,能够在自然资源、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军事国防、航空航天、环保应急等领域,从事测绘地理信息生产、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测绘高层次人才。

测绘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自然资源管理、航天航空、城市规划与管理、土地与房产、交通、导航与位置服务、通信和互联网等部门或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研发、管理、教学等工作。邹进贵介绍说,在当今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测绘专业的毕业生逐渐在HBAT等高新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领域广,就业质量高,在国内外深造机会多。

---------------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自动化类专业,包括 “自动化”这个基本专业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器人工程”等5个特设专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教授介绍,这类专业,好比一把信息与智能时代、跨行业的“金刚钻”,面对各个行业特定的问题,以信息处理、系统决策和智能控制为专业核心能力,深度利用信息科技与智能技术,善于理解人的愿望,能够找到最适合的目标,设计无人或少人参与的自动控制系统、智能装备和智能服务系统,并保证系统能够自动、智能、高效、节能、安全、稳定运行,从而实现预期目标。

自动化类专业毕业生,能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张佐打比方,为机器人配上红外、视觉、触觉等各类传感器,让其成为“智能机器人”,自主完成行走、搬运、加工等复杂任务;为高铁配置列车控制系统,为飞机、航天器开发飞行控制系统,大大减轻驾驶员的操控负担;还可以为农业、商业、能源等行业构建各种各样的自动控制、自主执行、智慧管理的“聪明脑”。

因此,该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很广泛。张佐介绍,从单位性质讲,除高校和科研机构外,制造、能源电力、信息通信、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金融证券等行业每年吸纳大量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自动驾驶、机器人、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众多互联网企业对这类专业毕业生需求越来越强烈。此外,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各类政府机关、公共管理部门,也成为吸纳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一个重要领域。

张佐说,一般来说,有志于学习自动化的学生,首先应当具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其次要乐意动手实践,还要敢于、乐于与人交往,愿意在团队中拓展视野、凝聚共识、分工合作、发挥作用,因为各行各业的自动化应用都是团队合作的成果。

---------------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仪器类专业是做什么的?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介绍,简单来说,这类专业就是研究仪器、做仪器、用仪器。人利用眼、耳、鼻等器官感知外部环境,获得信息形成决策、采取行动。工程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制造各种机器系统来实现人类无法完成的复杂任务,如同人必须依靠五官才能生存,机器系统也必须拥有完备的感知能力才能独立运行,仪器就是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与仪器直接或间接关联,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健康监测、医疗诊断……仪器无处不在。

仪器类专业正是要针对现代社会生活中越来越依赖于多样化数据信息的需求,培养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高质量信息获取方法与技术研究,先进测量仪器系统设计开发、工程应用与技术管理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这类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理论,掌握测试测量理论,仪器设计方法,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相关的专业知识,接受仪器设计与实现的工程训练,具备测控系统和仪器设计开发、性能评价及集成应用的基本技能。同时,仪器的学科交叉特点突出,与材料、光学、微电子、计算机等前沿技术进步密切关联。

他介绍,一个学校的仪器类专业通过了工程认证,意味着其毕业生的素质和职业能力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具备了由《华盛顿协议》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约束的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同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对通过认证的仪器类专业毕业生进行能力评价并授予“见习工程师”资格,这都给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先机。

---------------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吴在军介绍,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生产、传输、分配、存储和利用等开展活动,涉及规划设计、运行维护、市场交易、装备制造等各个方面,具体应用领域包括高速列车、电动汽车、智能建筑,国防领域的电磁武器、全电飞机等。

他说:“我们电气人一直围绕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努力,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高效利用电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电气类专业的主要特点之一是数理基础坚实、技术与时俱进。因此,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电力系统、电机学、电力电子等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求学生掌握信号处理、自动控制、信息通信、经济学原理等知识。电气类专业的主要特点之二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因此,要求学生具备多场景、多角度获取信息的能力,结合储备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提出针对电气工程及其交叉领域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的实践创新能力。

他说,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分成以下几类:电网运行企业、电工装备制造企业、规划设计单位。此外,还有部分毕业生进入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国防科研生产单位工作。他认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信息化并存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电力及相关工业发展潜力巨大。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需求会持续旺盛。

---------------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薛正辉介绍,通俗地说,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内涵就是,以电子作为信息传递的媒介和手段,来完成信息的传递,同时用工程的手段来实现它。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用系统的观点来分析、处理、解决电子传递信息问题的相关的人才,包括要处理电子信息的硬件系统,要搭建电子信息传输的发射机、接收机、空间传输信道的平台,同时另外一方面也需要进行信号编码、解码、处理,信息安全保密等方面的人才。

他说,电子信息类专业是以数学物理为基础的学科。所以,“我们强烈地希望能够有比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的学生能够学习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同时,电子信息类专业以动手能力强为主要标志,那么在我们的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体系当中,有非常多的实践环节,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环节,能够把学习的内容直接变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

谈及就业去向,他说,电子信息类是我们国民经济的重要的支柱产业。因此,在信息领域各个方面都广泛需要学习电子类的人才,包括航空航天、船舶、电子、机械等各个方向。实际上,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包括电信产业、加工制造业、车辆行业等,这些行业都是需要电子信息类人才的,因此电子信息类人才的就业去向是非常非常广泛的。

---------------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

“如果用专业的话来解释土木类专业,就是进行房屋、道路、铁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工程设施的勘察、设计、施工、维护与管理。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建设者。”同济大学教授陈以一说,今天每人在都享用着工程设施带来的福利和便利:住的房屋、读书用的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课后周末进行文体活动的电影院、展示馆、体育场,出门旅行要去的高铁站、航站楼,以及连接各地的高速道路、地铁隧道、跨海大桥等。每个人时时刻刻都在使用着的这些人造设施,怎么设计、怎么建造、怎么养护,就是土木类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所要解决的事。

除了学习所有工科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外,对该专业学生来说,为了保证工程设施的安全可靠,需要具备坚实的力学理论和工程材料知识基础;需要涉猎多种工程结构体系并选择其中若干详细学习;作为基本的技术能力,还需掌握工程图绘制、计算软件应用、测量和试验技能;此外,需要学习经济原理、工程组织、项目管理等综合性知识。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渗透土木工程的各个分支,也在重塑土木专业的知识构成,同济大学就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了这方面的课程设置。

从本质上说,这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学会动手,是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设计院、施工企业、建设管理单位、建筑质量检验监控部门、关联设备制造单位、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以及与土建有关联的房地产、银行、保险公司、政府部门等。当然,还有许多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记者 孙庆玲 樊未晨 张茜 制图: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