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我国控烟戒烟行动迫在眉睫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1-18 15:27:09 来源:科技日报

“春节不买烟、不送烟,我们倡议大家一起过无烟新年。”1月16日至1月17日,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肖丹等多位专家强调,我国控烟戒烟行动迫在眉睫。

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印曦表示:“中国现有 3.08 亿烟民,约占全世界烟民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北京协和医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也指出,烟草问题在全球尤其是我国很突出。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为 26.6%,我国每年超过 100 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印曦称,吸烟增加了吸烟者及其周围非吸烟者罹患呼吸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在受新冠病毒影响的人群中,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主任王辰院士表示:“有些国家经过控烟以后,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已开始明显下降了,造成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的第一位归因就是控烟。因此,控烟是减少肿瘤发病、减少肿瘤死亡最主要的、最可为的措施之一。”

专家表示,无论对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对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而言,控烟问题迫在眉睫。“有效的烟草控制措施可以大幅度减少烟草带来的疾病和死亡,为此,需要确保足够的戒烟支持和提供戒烟相关帮助,并提高戒烟帮助质量。”印曦强调。

戒烟确实具有挑战性。“全世界约有7.8亿人表示想戒烟,但只有30%的人能获得可帮助戒烟的工具。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社会和经济的压力,使戒烟变得更为艰难。”印曦说。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促使数以百万计的吸烟者表示愿意戒烟。为此,2020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了为期一年的“承诺戒烟”运动,目标是支持至少1亿人戒烟。“承诺戒烟”活动将通过采取以下行动:倡导实行强有力的戒烟政策;增加戒烟帮助;提高对烟草行业策略的认识;强提高吸烟者的戒烟能力,宣传“戒烟就是胜利”的理念。

2018年,中国烟草成人调查报告显示,3亿多烟民中有16%愿意未来一年戒烟,意味着 5000万烟民想在未来12个月戒烟。印曦说:“帮助他们成功戒烟,就能减少他们患呼吸系统疾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

王辰也强调,吸烟问题的背后有复杂的社会、心理、生理因素共同发生作用,戒烟并非易事。“戒烟是综合的、复杂的,且涉及相关社会、经济、医学等方面问题的系统工程。”

“中国要把控烟搞好,一定要从最源头的烟草种植业入手。比如思考如何减少烟草产量、提高烟草税收,以及完成烟草业转型,建立更健康合理的产业结构。同时,在控烟相关心理、社会、法律、工作环境等方面也应有所作为。”王辰还指出,吸烟者自身也需要搞清楚到底是对吸烟行为危害认识不透彻还是确实有烟瘾,烟瘾是影响戒烟的重要因素。

肖丹介绍,中日友好医院获批成立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目前已开展了大量移动戒烟工作,比如基于WIFI技术的戒烟意愿调查以及研发手机戒烟“烟燃”软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预发布了我国移动戒烟项目,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以及网站等平台为吸烟者提供移动戒烟帮助。肖丹表示,接下来移动戒烟项目还将依托世界卫生组织线上学习课程为临床医师提供戒烟在线培训。“我们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为期一年的戒烟运动。”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