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盗墓题材热风久吹不散 背后是相关作品两极化的市场反馈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4-13 13:34:04 来源:北京商报

盗墓题材的热风吹了数年,仍久吹不散。仅在当下,不仅新开播的动画《盗墓笔记秦岭神树》上线3集即实现1.8亿次播放量,根据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摸金玦之守护人》也已在视频台启动预约。

公开资料显示,《盗墓笔记秦岭神树》是IP《盗墓笔记》首次动画化的作品,共计12集,一经上线便受到各方的关注,热度持续攀升。截至4月12日16时30分,《盗墓笔记秦岭神树》虽然只上线了3集正片内容,但据独播台腾讯视频App的数据显示,该动画的累计播放量已达到1.8亿次,并以819.4万的热度值排在国漫排行榜的第12位。

另一方面,正待上线的《摸金玦之守护人》同样来头不小,其是由天下霸唱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片自去年9月开机以来便持续成为盗墓题材粉丝关注的对象,而段时间在独播台腾讯视频启动预约后,关注度更是日益提升,时长不到1分钟的先导预告已实现超百万的播放量。

“盗墓题材一直是年来的热门,每年热播的影视剧中也或多或少会有盗墓题材作品的身影。”导演黄志勇认为,由于盗墓题材具有离奇、惊险的特点,再加上该题材本身独有的神秘,成为吸引受众的一大利器,更不用提经典IP所拥有的忠实粉丝,让该类题材从不缺少热度。

除此以外,在编剧赵彤看来,盗墓题材大火后,成为不少公司追逐的对象,现阶段也是不少台的基础储备内容类型之一,众多较具影响力的演员也纷纷加入其中,出演相关角色,在市场的助推下,结合该类题材对受众的吸引力,使得这股热风能连续数年久吹不散。

盗墓题材的火热已毋庸置疑,但热度的背后却是相关作品两极化的市场反馈,也令这一市场增添了不少“虚火”。

“其实仔细观察盗墓题材可以发现,热度虽高,但真正能抓住观众和市场的仍是以《鬼吹灯》《盗墓笔记》IP为首的改编作品,每次一有新动作出现,便会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其他类似题材的作品很少能获得同样的热度。”黄志勇如是说道。

赵彤认为,一方面是因内容本身的影响力较弱,未能形成如《鬼吹灯》《盗墓笔记》这类IP的市场关注度;另一方面则是其中也包含部分制作较为粗糙的作品,剧情的设计也缺少逻辑,甚至还有打着盗墓题材的招牌,实则与该题材并无过多关联度的作品,这类作品无法获得更好的市场反馈。

而在电视评论人孙禹看来,现阶段盗墓题材的作品已经逐渐产生了创作上的限制,即使有新作品出现,往往也能从中看到其他IP的身影,或是剧情逻辑相似,或是剧中人物的设计相同,这便令同质化的情况越发严重,并影响着人们的观看体验,导致更为明显的市场反馈两极化。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盗墓题材的核心内容产品,大多在天下霸唱和南派三叔分别创造的《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基础上改编而成。而其他相关作品或有存在蹭热度的可能,或只为赶工追上浪潮,导致本身质量不佳,难逃粗制滥造的诟病。

孙禹认为,“虽然两大IP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优质内容的出现,相关公司还是需要走出这两部作品的范围,挖掘更为多元的作品以丰富这一题材市场。此外,原创也是寻找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假若缺少原创,今后该类题材的发展便只能依靠老本,而持续的消耗终究会迎来能量被消耗殆尽的那一天”。(记者 郑蕊)